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2021年 泉州中心市区改造10条以上“断头路”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2-23 09:14 阅读人数:1

  从日前召开的全市住建系统年终总结会上获悉,2020年,泉州市着力推进281个城乡面貌品质新提升项目建设,策划实施32个片区更新改造,城市面貌展现新颜值,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投资量居全省第二。2021年,泉州市将策划实施616个项目提升城乡品质,开创“十四五”城乡面貌新气象。 

  盘点2020 

  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通车 

  便捷的交通体系,正让城市筋骨变得更为舒展,为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2020年,我市梯次实施“聚城畅通”工程,江滨南路南安段和省道215线基本完工,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通车,武荣大桥、刺桐大桥南节点开工建设……日益顺畅的城市交通,悄然改变了时空环境,也改写了我们的生活。随着28条“断头路”打通、新增停车泊位6508位,困扰群众的堵点、痛点正在逐步纾解。

  东海后埔等32个片区更新改造 

  城市更新步伐大跨步迈进。我市开展“新片区更新改造大比拼”,策划实施32个片区更新改造。北峰西华洋、繁荣大道及棚户区、南埔山片区开工建设;东海后埔、城东南滨江启动征迁。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5.6万户家庭 

  拆墙并院、管线规整、绿化提升……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深入推进,一大批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短板”补齐了、环境变美了。过去一年,我市开工29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152个,惠及5.6万户家庭。同时,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27万套,项目投资全省第一,新开工及基本建成数全省第二,“住有所居”走在全省前列。

  29条古城街巷启动保护提升 

  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我市以“绣花”功夫,稳步推进古城综合提升工程,中山中路保护提升项目进入收尾,承天巷、旧馆驿等29条古城街巷启动保护提升。更广领域里,提升17个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完成21个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挂牌保护42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修缮162处历史建筑,留住乡愁记忆。试点历史建筑保护楼长制,任命270处“楼长”参与保护管理,将对历史文化的珍视和保护落到实处。

  展望2021 

  新启动龙头山等8个片区改造提升 

  新的一年,我市将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全力提升城乡品质。加快全市32个片区更新改造,中心市区新启动鲤城龙头山、新华路北拓、后渚莲垵、城东西福等8个片区改造提升。推广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模式,全市新开工16个征迁改造项目。重点打造南翼新城、北峰西华洋、永春县榜头片区等3个新区建设示范样板,以及晋江、永春、德化3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样板。

  抢救性保护100处以上传统建筑 

  新公布350处以上的历史建筑,抢救性保护100处以上的传统建筑。在完成29条古城街巷综合提升工程的同时,试点保护提升2条以上历史文化街区、8个以上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抓紧出台《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泉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推广历史建筑保护楼长制。

  启动8个老旧街区改造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启动492个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45个续建老旧小区改造,确保新改造完工2.5万户以上。启动铭湖、后坂、东美等8个老旧街区改造,其他县(市、区)各策划实施不少于1个老旧街(片、社)区整体改造提升项目。

  推进刺桐大桥南节点改造 

  “聚城畅通”再深化,加快贯通中环城路和一重环湾快速路,开工建设晋江西滨至石狮大道段以及站前大道鲤城段南延伸至池峰路、通港东街快捷化改造,推进刺桐大桥南节点改造;加快池峰路南延伸至凤池路、晋新路快捷化改造前期。

  加快中心市区至县域“多向放射线”建设,开工晋江世纪大道南延伸至科院路3个项目,推进武荣大桥建设,开展北迎宾二期改造工程前期。每个县(市、区)改造不少于3条“断头路”,中心市区改造10条以上“断头路”,全市新增停车泊位5000位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