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去年泉州农村网络零售额1939.3亿元 居全省首位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26 10:08 阅读人数:1

  近年来,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完善电商公共服务配套、营造电商发展氛围等手段,泉州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已成为引领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增长点。

  记者日前从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获悉, 2020年,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1939.3亿元,比增34.7%,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90.5亿元,比增30.1%,均居全省首位,电商从业人员已达到94.13万人。

  淘宝村、镇数量居全国前列

  泉州农村电商起步早、发展快,农产品种类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已成为我市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持续推进泉州农村电商做大做强,近年来,我市制定出台了《泉州市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促进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泉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等政策措施,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并根据新情况、新特点出台措施扶持农村电商创新、集聚发展。

  此外,我市还成立了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从工作机制、安排专项资金等多方面支持相关县(市、区)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特色农产品推广营销、贫困户电商创业就业等项目建设,推动农村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在一系列政策、资金和环境的推动和保障下,泉州农村电商发展表现出强劲势头,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个县(市)获得2019年县域网络零售百强县,占全省66.7%;共有7个县(市)获得2020年淘宝村百强县。淘宝镇、淘宝村分别达到72个、238个,占全省47%、54%,数量分别居全国首位和第五位。安溪、德化县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其中德化获评全国“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十强县;安溪县获评“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安溪、永春县荣获农业农村部确认的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占福建省5个试点县的五分之二。中国鞋都和石狮青创网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全市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点724个

  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我市农村电商服务载体的构建和服务网络的完善。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县、镇(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地。目前,全市已建成镇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55个,村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724个(已在41个贫困村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点,安溪县贫困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已实现全面覆盖)。其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入驻德化县、泉港区、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等5个县域,共建设122个门店,包括7个体验店、21个电器合作店、57个天猫优品服务站、37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全市建成县级信息进村入户运营中心9个,完成1665个益农信息社建设任务。

  乡村快递网络的完善,为推动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提供了有利条件。我市积极推动农村现有物流资源整合,全面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平台,目前已建设完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个农品冷藏库、24个镇级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转站、277个村级快递物流配送服务网点。通过发掘和打造“快递+现代农业”模式,现已形成安溪县“快递+茶叶”、德化县“快递+多肉(多肉植物)”、永春县“快递+芦柑”等典型项目,其中“快递+铁观音”获评全国快递服务农业金牌项目。

  为发挥培育本土农村电商主体,放大农产品电商平台效应,我市还持续加大对“1248商城”、晋江的“园绿园”和“闽南便民购物网”、南安的“掌管生活”和“七彩生活”、安溪的“茶多网”、永春的“山农社”等农产品电子商城平台的培育,扶持本土农特产品上行,提升优质农特产品品牌形象。特别是去年以来,各县(市、区)结合县域产业优势,积极导入网红经济的商业模式,助力农产品拓展线上营销渠道。

  泉州市电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示范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技能培训、产业带动、政策支持等方式,引导企业植入并培育网销农产品,加快推进农产品上行,帮助农民就业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