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第十 去年发件量占全省一半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24 09:45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邮政管理局传来喜报:2020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完成34.32亿件业务量(指发件量),其中我市完成17.18亿件,同比增长41%,占全省比例首超50%。目前,泉州市快递业务量排名稳居全国第10位。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政策引导、网购趋势变革,以及制造业与电商、快递行业协调互动、化危为机等因素密切相关。

  记者获悉,为推动快递业与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去年先后出台《泉州市快递集聚发展规划(2020—2025)》及《泉州市新一轮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扶持快递产业链集聚和“快递出海”“快递进厂”“快递进村”的优惠政策,为快递行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一年来,新增两家快递企业省级分拨中心入驻泉州,在泉省级总部或分拨中心达13个,数量居全省首位,快递集聚发展效应明显。

  受疫情影响,原本属于线下生鲜商超的购买需求被部分转移到线上,加上直播经济崛起、电商平台下沉农村市场,形成了巨大的电商经济新动能。而我市电商产品以鞋服、水暖等轻销产品为主,产品结构与网购新趋势呈现高度匹配,因此带来了全行业的业绩增长。

  “观察去年以来各月份快递行业增速情况,我们发现,在多节多频促销+直播经济的持续发力下,我市快递行业业务量‘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临近春节,快递行业收件、发件业务更是繁忙,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市相关部门联合建立了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陆续组织快递企业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加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确保行业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