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1000家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17 09:36 阅读人数:1

  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泉州去年有518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至此,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37家,比2019年度净增352家,比增51.4%,增速提升了1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去年,我市持续开展高企“增量扩面”专项行动,充分挖掘高企资源,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目标责任制和挂钩联系制度,组织市县镇三级科技部门深入企业摸底动员,实现对拟培育企业走访服务全覆盖,做到应报尽报,最大限度挖掘潜在企业存量。2020年全市共组织605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量比2019年增长56.7%。

  为更加精准地辅导企业,我市实施“百企千家万次”高企培训计划,组织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团队,建立上门服务、专家“一对一”辅导机制,采用“线上+线下”专场辅导、深入企业现场指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专业科技咨询和辅导服务。去年举办重点企业专家“一对一”专项辅导9场,累计辅导服务企业380家;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培训7场,累计辅导培训1400家企业;利用直播平台、微信群辅导、“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惠企平台等开展线上培训6场,在线辅导培训1.9万余人次。

  致力于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高企梯次培育机制,我市建立了市县两级高企培育库,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成长型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储备库,每年储备培育企业1000家。其中,我市积极挖掘前景好、成长性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749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已有221家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我市还探索项目龙头高企引培新路径。瞄准新材料、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灵活采取“以人才招商”、“以平台招商”、“以园区招商”等方式进行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培育项目龙头高科技企业。去年以来,已有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蓝深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诺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地我市。

  下一步,我市将着重围绕“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孵化生成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对接转化一批、引进落地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力争2021年再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力争突破2300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