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2020全市老旧小区改造297个 2021计划改造504个
来源:东南早报 2021-01-14 09:12 阅读人数:1

 

停车位上有序停放着车辆

老旧小区改造后,两个小区“拆墙并院”。

  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事关民生福祉,也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2020年,是泉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发展的一年。记者从泉州市住建局获悉,2020年泉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297个,至12月底已全部开工,完工152个。2021年计划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504个。

  回访

  “拆墙并院+物业管理” 打通小区内循环

  走进丰泽泉秀街道华丰社区泉秀新村,只见整个小区焕然一新,重新设计安装的小区大门,融入了泉州传统建筑风格。步入小区,原本自然疯长了一二十年的树枝修剪得当,不再阻挡低楼层的阳光,停车位上有序停放着车辆,地面干干净净。泉秀小区和临近福兴公寓之间的通道,满满泉州元素的墙绘抢眼又舒适。

  华丰社区党委副书记叶雄伟告诉记者,自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泉秀新村进行了基础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还在室内电动车停车场安装了喷淋、消防智能充电桩,排除安全隐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引入了“拆墙并院+物业管理”,打通小区内循环,使相邻小区融为一体,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径。“以前小区是社区代管或自己管理,现在引进了专业的物业管理,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范畴。”

  建议

  注重功能提升 完善小区公共设施

  民建泉州市委员会在去年的泉州两会中提交的《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步做好功能修复与环境提升工作的建议》中提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要注重使用功能的提升,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小区公共服务设施。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民建泉州市委员会建议,消防系统并连接楼宇,综合管线需综合协同整治,对原有给排水、电力通信、燃气消防等管线的设置存在不符合现行规范要求的,要重新规划设计和整治。对小区的消防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为智能消防通道“红线”,红线内严禁停放车辆,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同时,进一步完善小区公共服务设施。例如,在小区公共区域设置智能投递柜,集中公共空间设置共享电动车或汽车共享充电桩,对相邻的小区鼓励拆墙见绿,共同增加公共活动空间等。

  部门

  一小区一方案 全力推进项目改造

  记者从泉州市住建局了解到,2017年起,我市即已开始在中心市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我市迅速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用四年时间以“一小区一方案”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实施供水、排水、供气、供电、弱电、道路、地下管网、消防设施、信报箱等功能性改造提升项目。此外,在改造中提倡将独栋、零星、分散的楼房和老旧小区进行归并整合,统一设计、同步改造,同时尽量将沿街背巷、主次干道一并纳入考虑,把“改造老旧小区”提升为“改造老旧街区、老旧片区”。

  据统计,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297个,至12月底,已全部开工,完工152个。2021年计划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504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