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租赁型保障房选房首日23户家庭成功选房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2-02 09:23 阅读人数:1

  昨日是中心市区租赁型保障房选房首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当天有23户家庭选到住房,其中优先选房队列14户、普通选房队列9户,租赁型保障房仍剩余132套。 

  选房后10日内办手续 签订租赁合同即可入住 

  昨日上午8点多,接到选房通知的群众已在市区芳草嘉园等候叫号,依次进入“保障性住房选房服务大厅”选房。

  来自鲤城区的黄丽珠女士今年63岁,是单身独居低保户。作为优先选房队列的轮候对象,她前后只花了10分钟,就顺利选到了东边巷2号楼一套面积39.39平方米的公租房。“东边巷交通方便,离亲戚朋友也近,我很满意。”黄丽珠告诉记者,她一直借住在亲友家的老房子里,前些年曾有两次保障房选房机会,考虑到房源跟她现在居住的地方离得比较远,她都放弃了。这次能选到心仪的房子,黄丽珠喜上眉梢,郑重地在《选房确认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轮候对象签完《选房确认书》后,管理单位会在10天内通知办理相关手续,签订租赁合同后即可入住。”市廉租住房与公房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1日—4日是租赁型选房时间。1日共通知112户轮候家庭分七个小批次按受理顺序号进行选房,其中,优先选房队列72户、普通选房队列40户。

  据介绍,优先选房队列为符合优先选房条件的家庭,包括低保在保家庭(对象)、城市特困家庭、三级(含)以上残疾、区级(含)以上见义勇为、市级(含)以上劳模、驻泉官兵、烈属家庭等轮候家庭;普通选房队列为优先选房对象外的其他轮候家庭。

  “现场选房时间只有10分钟,所以选房前一定要先线上看房。选房当天不要迟到,申请人被叫号三次未响应的,视为完成一次选房,直接叫下一号选房。”该负责人提醒轮候家庭,选房当天申请人须携带身份证到场选房。申请人不能到场的,由共同申请人进行选房。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都不能到场选房的,可由申请人委托他人选房。受委托人应持委托人的身份证和经社区盖章的书面委托书(原件),办理身份证确认和选房手续。选房人(含受委托选房人)应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销售型保障房价格优惠 3日前须预约申请 

  为方便和接待好看房、选房市民,相关部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不仅做好安保、防疫等相关措施,还有现场工作人员为轮候对象及时提供咨询和服务。

  “为了让低收入家庭圆‘住房梦’,此次选房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本轮租赁型保障房155套房源中安排14套,供优先选房队列轮候家庭选择。”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黄清华说,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销售型保障房房源价格控制在2017年的价格水平。其中,东宝花苑291套,经济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3950元、超66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8119元,限价房每平方米6495元;见龙亭小区2套、江南花园城18套,经济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3900元、超66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7042元,限价房每平方米5634元。而租赁型保障房月租金标准每平方米仅为5—9元。

  “如果这次没有成功选房也不必灰心,东宝花苑三期408套公租房已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年底推出,供轮候家庭选择。”黄清华介绍,目前,我市保障性住房采取实物和货币相结合的形式。自2017年12月起,我市就在全省率先实施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工作,中心市区(含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且轮候2年(含)以上未获得实物配租的家庭,均可申请公租房货币补贴。

  市住建部门提醒市民:销售型保障房选房时间为12月7日—9日。为提高分配效率,销售型保障房采取预约登记的方式进行分配。请顺序号为第5234号前、有购买意向的轮候家庭,务必于12月3日前到辖区住房保障部门进行书面申请。市住建局将根据预约对象在“泉州市保障房管理系统”中的受理顺序号先后,按优先队列及普通队列进行排序,并组织选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