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房屋11.3万栋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3 09:56 阅读人数:1

  来自泉州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的消息,房屋安全隐患处置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前期排查、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以“查得上来、整得下去”为工作原则,坚持条块结合、部门联动推进多轮排查,全力以赴落实分类处置,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房屋11.3万栋,其中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处置率达89%。

  创新处置方式

  为打好整治攻坚战的下半场,各地坚持把握重点、紧抓难点,对不同类型隐患实施不同处置措施,多措并举推进房屋安全隐患处置工作。

  泉港区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推进供销社等国有资产隐患房屋拆除重建。惠安县盘活国有房屋拆除后的土地,合理规划建设口袋公园,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丰泽区结合片区改造,采取证据保全、提前征收、危房连片改造等方式,有序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处置工作。永春县通过统筹资金、提前收储等方式,破解供销社、城镇集体联合社等国有资产处置难题。石狮市落实资金奖励补助,动员片区改造范围内业主配合先行拆除危险房屋。对难以实施拆除或加固的古建筑、历史建筑等,多地采取物理硬隔离措施,彻底封房并加强巡查。

  严格鉴定监管

  抓进度,也要保质量。按照《泉州市房屋安全隐患处置指导意见》目标要求,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市县两级进一步加大鉴定成果文件质量的检查力度,采取责令停业、媒体曝光、约谈企业责任人、行政处罚、列入黑名单等综合措施,进一步规范鉴定机构市场,有效提高鉴定成果质量。

  市住建局将深圳精恒、厦门欣途、深圳宝利、湖南千府高科等4家鉴定机构列入市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黑名单”,约谈湖北诚达、浙江宏业2家鉴定机构相关负责人,并通知属地住建局对涉嫌违规的湖北陆诚、浙江固泰、天津北方首创等3家鉴定机构进一步调查处理,依法对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鉴定结论的湖南千府高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6万元。晋江市组建鉴定核查专家队伍,逐步对辖区内鉴定成果进行严查,并重点核查“黑名单”鉴定机构所承揽的业务。

  在严格监管的同时,各地也积极探索加快鉴定工作的措施办法。丰泽、泉港统筹鉴定补助资金,对五类需重点鉴定的一般隐患房屋给予5000元/栋的鉴定费用补助;石狮市约谈辖区内执业的鉴定机构,推行“鉴定业务团购”,减轻业主经济负担。

  实行全方位督导

  为更好更快更实地推进房屋安全隐患处置工作,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坚持督促和指导一并抓,组建12个工作督导组,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制度,对各地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安全隐患和一般安全隐患需重点鉴定房屋的处置、房屋结构安全鉴定机构监管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

  为督促各镇街落实整改,丰泽区建立“每周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街道处置进度排名;石狮市每日通报各乡镇(街道)处置进展情况;惠安县将房屋安全隐患处置工作纳入年度党委及政府绩效评估内容,对处置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予以绩效扣分;安溪县约谈处置相对滞后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晋江市召集各镇街分管领导“单兵对练”,加快推进重大隐患房屋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