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外贸外资“稳”了 内需消费“活”了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2 09:23 阅读人数:1

  上半场战疫情,下半场拼经济。作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一段时间来,泉州主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开展畅通“内循环”秋季攻坚行动、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大比拼等活动,组织实施消费需求激活扩张、外资招商攻坚突破、出口市场突围拓展专项行动,动作频频。 

  一系列的对症下药,“稳”了外贸外资,“活”了内需消费,彰显出泉州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充沛潜能。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商务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外贸出口企稳向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并持续释放活力。

  建机制出政策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得益于纺织服装生产基地优势,泉州成为疫情之下全国转产防疫物资动作最快、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恒安、柒牌、卡宾、美佳爽等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不计成本转产口罩、防护服,守信经营。

  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卫生用品(尿裤)类、流延膜的外贸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在泉州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快速调整生产口罩的工艺,从1月29日开始在42天内实现从零到日产口罩900万片,3月中旬复工率达到100%,5月6日成为泉州首家获商务部批准的出口“白名单”企业。同时,泉州积极与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沟通并获得大力支持,为企业开通使领馆认证“绿色通道”,19天即为企业办结全部文件,为企业顺利出口300余万个口罩产品,货值达50多万美元。

  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泉州积极推动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及防疫物资等出口,抢滩外贸新增长点。今年1—9月,实现外贸进出口1375.5亿元,累计出口降幅继续收窄,其中9月单月进出口216.8亿元,货值及增长率创今年当月新高。在引导纺织服装企业转产防疫物资方面,60家企业64项产品入选出口防疫物资“白名单”,居全省首位,占全省三分之一;1—8月,371家企业出口防疫物资32.4亿元,占全省48.2%。

  稳外贸需要稳市场,不仅要守住传统市场,更要开拓新兴市场。作为对外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加码,使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成为泉州推动外贸出口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作为福建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表现抢眼。今年8月,石狮市场采购方式出口41.14亿元,同比增长185.7%,占泉州外贸出口总值的26.7%,创下2018年11月启动以来单月新高。

  培育“全品类”食品市场。深化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建成石狮国际食品城,引导省内外特色食品供应商以及进口食品采购商进驻。截至目前,已有300多家食品企业、462家商铺先后入驻试点,涵盖休闲食品、酒水饮料、农副产品、海洋食品和保健食品等全品类食品。

  促落地促到资 

  利用外资再上新台阶 

  无论是复工复产中市商务局等各部门的问候和帮助,还是后续系列稳外资、稳外贸的举措,都让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更足,扎根泉州发展决心倍增。

  3月2日,国乔泉港石化项目在福建省领导的见证下,通过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连线完成签约,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该项目计划投资新建丙烷脱氢及聚丙烯项目,将辐射带动上下游产品和相关行业发展,对福建省石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起到重要作用。4月10日,泉州国亨化学有限公司顺利取得公司营业执照,该项目在泉港的主体公司正式设立。24日,公司第一笔注册资本金75960万元到账,为项目前期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化危为机,乘风破浪。成立外资外贸专班工作组、召开外贸外资政银企对接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加大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到资奖励措施、跟踪帮扶暖心鼓舞、组织开展招商季活动,打造“专班+专家”招商团队,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市商务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深入企业摸底调查,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政策上门精准对接,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客商联系不断、投资信心不减,今年以来,共新备案(核准)外资项目261个、投资总额195亿元。

  针对无法与企业开展面对面服务,招商引资、宣传优惠政策、了解企业存在问题等方面工作受阻等难题,泉州还创新开展云招商、云签约,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各类招商资源,改“面对面”招商为“屏对屏”招商,与项目单位充分运用电话、微信、QQ、视频等手段,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今年以来共组织20多场线上对接、线上签约活动,通过“不见面”方式对接海内外客商457名,对接外资有投资意愿项目27个、总投资703亿元、拟利用外资437.4亿元。9月8日举行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2个项目上台签约,投资总额203.7亿元,拟利用外资119.3亿元。

  保主体强信心 

  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疫情带来了压力,更激发了泉州的活力。这种活力,来自稳定的民心、消费的信心。

  以晋江为例,9月底,当地启动“全闽乐购 全城联动”暨第四届晋江购物节活动。国庆中秋假日期间财政支持发放11万张、共计500万元的乐购消费券,参加商户3.5万户,长假期间消费券核销率达66.28%。今年1—9月,晋江限额以上零售额达261.66亿元,增长3.9%。

  线下消费加速回暖,零售市场增长强劲。从5月份开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52.46亿元。市县两级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1.3亿元,拉动消费超3亿元,启动“全闽乐购”泉州促消费系列活动,汽车、餐饮等行业加快回补,8月单月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增长17.8%和7.9%,增幅为今年新高;新华都、大润发、沃尔玛等大型商超线上线下互动,业务单量持续增长。

  线下消费活了,线上消费也火了。泉州充分发挥网商货源地优势,与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抖音等开展一系列直播活动,其中4月23日起,泉州与拼多多联合举办“泉州产业线上直播节”,并在拼多多设立了“泉州好货馆”,今年以来泉州商品在拼多多平台成交超700亿元。近期,泉州还将举办第四届泉州电商三创大赛,同时启动首届电商主播直播大赛,甄选鞋服箱包、家居建材等品牌尖货,邀请头部主播参与,线上带货比拼。引导企业开展自营电商,九牧8月、9月两场线上直播销售额均超10亿元,90%鞋服企业建立网上销售渠道。前9月,网络零售额1753亿元,居全省首位,增长37%,快递业务量11.2亿件、约占全省48%、增长37.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