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乡村善治 铺开“人和业兴”新画卷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14 09:25 阅读人数:1

  从市委乡村振兴办获悉,自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有效模式,着力破解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截至目前,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已全部消除;收入5万-10万元的村379个,占18.44%;超过10万元的村1410个,占比68.61%。

  同时,市民政局出台《推进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基层议事协商为基本载体,全面开展乡村善治试验,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我造血”让乡村 富

  靠海吃海,对于石狮祥芝镇而言,这四个字还关乎民生,依靠国家中心渔港,祥芝600多艘渔船乘风破浪,耕海牧渔,在人群拥簇的渔港码头上,繁荣气息扑面而来。而紧邻国家中心渔港不到1公里的古浮湾则是另一番市井气息——饕餮食客在此尝尽海鲜美食,感受舌尖上的“石狮味道”。

  对于无海鲜不欢的石狮人而言,古浮大排档是他们夏季的必去“打卡点”。但近年来,设施简陋、散落古浮湾周边的古浮海鲜大排档已经无法满足群众对美食环境的需求,“破而后立”已成大势。

  为此,祥芝镇党委牵头召开大排档征迁会议,对古浮大排档进行集中整治拆除,共拆除违章搭盖23宗,腾出集体土地面积36270平方米;同时,引进石狮市产投集团对地块进行规划设计,推动古浮村以土地评估入股、产投集团以实际投入资金入股的形式,合作运营古浮湾旅游服务中心(古浮大排档)项目,今年5月正式开业,古浮村每年预计可按股分红20万元以上,既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又推进了古浮村创建特色风情渔港生态旅游村的建设。

  古浮大排档的华丽蜕变是我市持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有效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倍增”,分别与县(市、区)逐一研究发展思路和措施,推动433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一村一策”谋划发展项目,拓宽增收渠道。同时,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缺资源、缺人才、缺资金、缺发展条件等问题,省市县乡四级累计选派52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集体经济较薄弱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农村工作指导员,实现全覆盖。

  在市场运作模式上,我市总结推广“建设新农村综合服务站、集体自然资源流转入股、建设农产品交易平台、购置出租集体资产”等发展模式,有效增强村级“造血”功能。泉港区后龙镇党委牵头组织峰前村、后墘村、许厝村、后田村、土坑村、东山村等6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薄弱村以股份制模式共同投资创办集体企业——泉港区金腊养殖有限公司,该企业拥有池塘6个,养殖面积918亩,虾、蟹、美洲帘蛤等养殖水产年产量达200多吨,产值1000多万元,有效带动周边就业及近海捕捞、滩涂养殖业的发展,6个村按企业股份出资额年均可获分红20万-40万元。安溪县采取“县级统筹、镇村入股”的形式,投资约6000万元规划建设集商贸、物流、展厅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大厦”。目前,“乡村振兴大厦”已正式奠基,优先吸收90个“薄弱村”资金入股、平均入股60多万元,预计年收益率可达8%。

  基层自治让乡村 和

  村级公共事务众口难调,乡贤参事会牵头群策群议,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落地了;项目建设遇到历史遗留问题,党员干部主动入户做思想工作,多年的“拦路虎”赶跑了……近年来,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着眼构建乡村治理新机制,成立红色乡贤参事会、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村民小组长议事会等,全面调动党员、老年人、村民小组长、乡贤、妇女等群体参与乡村治理,实现共商共议、共创共管、共建共享。通过村民小组自治,达到最后一百米工程对接,调动了村民小组长工作的积极性,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像永安村这样通过人和业兴实现村美家富的例子,正在我市不断涌现。2018年,我市开始实施《推进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切实拓宽人选来源渠道,积极动员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优秀人才参与选举,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为乡村善治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统筹省、市、区三级社区建设项目资金,引导各地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和《泉州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基本要求》等建设农村社区服务站,开展以村民为对象的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农村社区服务功能。目前,我市农村综合服务设施覆盖达100%,提前完成既定目标;2055个行政村已建成村级养老服务设施1993所,全市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超过90%,已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覆盖目标。

  提升农村治理水平方面,我市通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提质增能、社区“微协商微议事”、婚事新办及文明治丧和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等专项行动,带动全市社区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出台《关于加强村(居)务公开、决策、监督制度规范建设的通知》,按照“公开制度化、决策科学化、监督民主化”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村务公开、规范决策程序、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切实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盘活社区公共服务资源,抓好农村社区服务站、“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农村幸福院等建设,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社区治理整体水平;强化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民主自治制度,推动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自治组织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