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 泉州市政府参与承办的智能制造分论坛举行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13 09:51 阅读人数:1

  新华社福州10月12日电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2日在福州市开幕,聚焦“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

  据悉,本届峰会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涵盖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七个环节,会期将持续至10月14日。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要凝聚规划合力,引领数字中国新征程;要释放数字活力,引领经济社会新发展;要激发创新动力,引领核心技术新突破;要提升治理能力,引领国家治理新实践。

  据了解,峰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发布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启动第二批“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等。峰会还设立了“云上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通过云计算、VR、人工智能等方式,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

  此外,峰会还充分发挥平台效应,邀请海南、山东、河南三个省作为主宾省,介绍数字化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突出成效,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深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开放的平台,推动各地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在峰会期间签约落地。

  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参与承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能制造分论坛在福州举行。省委常委周联清,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副市长吕刚等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主题为“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吸引50家国家级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和高等院校教授专家、超100家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企业代表、超200家省内智能制造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代表等齐聚一堂。

  周联清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动“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极具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战略构想,开启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省委和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取得积极成效。

  周联清表示,当前,福建省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积极交流思想、推动深化合作,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进程、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永礼代表市委、市政府衷心感谢主办、协办单位给予泉州难得的展示推介机会。他说,泉州制造业规模总量大,产业转型升级对包括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在内的智能制造需求十分迫切。泉州各级各有关部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推,智能制造发展迈出大步,营商环境赢得良好口碑和舒适体验。真诚欢迎广大专家学者、企业家多来泉州考察、投资、创业,在泉州找到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泉州将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的政策保障和具体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上,市政府分别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5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现场集中签约,7位在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表了主旨演讲。会前,王永礼一行还与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库尔特·鲍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等座谈交流,走访数字泉州、中国移动、华为等展位,推动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福建日报记者何祖谋 泉州晚报记者陈林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