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 拓展非遗服务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9-15 09:24 阅读人数:1

非遗免费培训吸引了不少体验者,图为小朋友们在体验永春纸织画创作。

  泉州作为非遗大市,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名册)的城市,拥有各级非遗900多项。多年来,我市不断实施“十百千基础工程”,建立1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馆、10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100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点,“活化”非遗文化,衍生为公共文化产品,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形成了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泉州模式”。

  南音网服务 近30个国家弦友

  南音是泉州一张灿烂的文化名片,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保护和传承工作备受海内外弦友关注。我市在实施“泉州南音记录工程”的基础上,于2017年12月创办“泉州南音网”,服务广大弦友。目前,该网已成为泉州向海内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公共文化平台,访问过的弦友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泉州南音网最初上传了500首优秀南音曲目,现已达到了1000首。这些南音曲目,由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独家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制成“智能曲谱”,每首曲都做到声谱同步。海内外弦友可用手机收存网址(www.qznanyin.cn),任意选曲聆听,手机不但传出美妙的南音旋律,界面上还显示曲谱,乐音唱到哪个字,那个字便改变颜色,听音见字,见字知音,如同唱卡拉OK,许多弦友纷纷称赞:“太神奇了、很方便”。

  “该网站之所以受欢迎,是缘于千首曲里,有许多为泉州演唱者和‘人不在声幸存’的名家所唱,许多曲目历来为弦友们喜爱。”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名誉社长、泉州南音网负责人郑国权说,该网展示的还包括具有“唐代慢曲子”余韵的百首古曲和百年老唱片翻录的“历史的声音”,以及由传承人抢救下来的濒于消失的“过支曲”,让人耳目一新。

  动静结合全方位展示非遗魅力

  去年,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成开放,该馆陈列面积超过6500平方米,集非遗保护、传承、展示、传播、交流为一体。

  一个多月前,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始每周末常态化举行非遗展示展演,邀请我市部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到场分享交流,动态展示我市非遗资源。同时,还举行非遗免费培训,每周推出三个非遗项目,通过泉州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每周五推出的二维码报名。“成功报名的市民通过半天的学习,可以感受非遗项目的内涵和制作技艺,加深对非遗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对泉州文化的热爱。”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负责人丁聪辉说,今后该馆还将开展更多的动态展演活动和培训等,与参观者互动。

  据悉,全市各地已陆续建成了一批形式多样的非遗展示馆,成为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感受泉州非遗魅力的重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