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首个保税物流中心动工
来源:东南早报 2020-08-01 11:51 阅读人数:1

  从泉州海关获悉,7月30日,泉州首个保税物流中心—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简称“B保”)正式进场动工,这表明B保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了解,泉州B保项目位于泉州石狮港口大道石湖港区,项目占地255.8亩,总投资额约7.27亿元,项目计划工期为416天。前期建设主要包括1号保税物流仓库、2号跨境电商物流仓库、3号文化产业库、4号保税冷库、5号保税物流仓库等,清表、围挡、桩基施工、电力管道预埋及项目部建设等工序同步交叉推进。预计,该项目2021年下半年建成后,物流中心仓储面积将超过7.5万平方米,年货物周转量预计可达200万吨。该项目经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四部委联合验收即可投入运行。

  项目建成运行后,将为泉州市服装纺织、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美术等多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贴合的新型国际业务服务支撑,推动传统企业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港口综合经济效益,助推泉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自该项目去年12月26日获批,泉州海关靠前服务,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重点就如何发挥项目保税、仓储、拆拼箱、简单加工、入区退税等功能,推动区港联动、支持泉州服务实体企业、对接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业务发展等方面进行前瞻性研究,引导地方政府做好项目的科学规划和设计。下一步,泉州海关将持续跟进项目建设进度,积极走访重点入驻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引导,争取项目按时建成、全力推动通过验收并尽快投入使用。

  【名词解释】

  保税物流中心(B型)

  简称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保税监管场所。功能主要包括保税仓储、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等,从某种意义上保税物流中心(B型)就是一个小型的“自由贸易区”。项目建设后,企业进口商品可保税存储在物流中心内,使用时再报关缴税进口;出口商品进入物流中心即视同出口,即时享受出口退税;国际中转货物也可在物流中心内进行简单加工和分拨配送,起着“国际窗口”的功能。该项目将使本地生产企业在进口保税和出口退税方面直接获得优化资金流的红利,也将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当地物流服务体系走向专业化、国际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