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7-20 09:21 阅读人数:1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各级各部门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多管齐下 营造安全宣传“浓氛围”

  我市各地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台、报纸、杂志、官网等主流媒体影响力强、覆盖面广的特点,定期刊登安全生产宣传稿件,播出公益广告,宣传安全常识,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安全氛围,社会反响良好。

  同时,各地还通过在城镇公路街道、大型商场广场、车站、码头、学校、体育馆、图书馆、旅游景区等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报,利用城市街区电子显示屏、城市公交LED屏、公交车载电视、电梯梯载电视开展“安全生产月”公益宣传,使安全生产宣传处处光影闪耀、时时映入眼帘,让辖区的居民群众切身地感受到安全生产就在身边。

  我市各地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和新媒体传播规律,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定期向群众发布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提示、安全常识、执法案例和相关信息等,并开展知识竞赛、作品征集等系列互动活动,扩大社会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将“移动的安全课堂”送入千家万户。

  立足疫情 举办安全知识“云盛宴”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切实推动安全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各级各地创新推出“云咨询”“云体验”“云课堂”“云展馆”等线上平台,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参与安全应急知识的“普及盛宴”,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应急技能。

  我市各级各地邀请专家以线上形式开展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讲座,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家的技术支撑和宣教作用,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和提高相关人员的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

  宣传“五进” 夯实安全生产“主根基”

  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人民群众则是安全生产的主根基。为了延伸安全教育触角,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渗透到市民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环节,我市各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应急演练、专家讲解互动、发放宣传资料、摆设展板、悬挂横幅和播放警示片等形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6月20日下午,泉州市安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泉州市红十字会等多个部门在西湖公园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通过常见救护常识讲解互动、电梯安全常识讲解互动、家庭燃气安全讲解互动、安全应急知识有奖竞答等方式,运用直观启发、娱乐灌输、现身说教、阵地渲染、案例强化等有效途径寓教于乐,化枯燥为新颖,极大地增强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感召力。

  举办竞赛 推进应急知识“大演练”

  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全应急知识的知晓率和公众的安全风险意识,我市积极组织全市人员参与全国知识网络竞赛,通过精心整理题库,组织人员集中线上培训和答题,定期通报各地答题情况,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各地各部门单位以竞赛活动为抓手,将组织竞答的过程转变成普及教育的过程,通过举办学习会、培训会、竞答活动等形式,引领全市民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学习防灾减灾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救援常识,掀起了学习普及热潮。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我市各地陆续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海上运输、防汛等高危行业企业的应急演练。

  隐患排查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我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共17600多个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12900多个;2000多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3000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5000多次,举报风险隐患100多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