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2020年实施新城建设项目192个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7-14 09:53 阅读人数:1

  今年,我市以更大气魄推动城市环湾向湾发展,实施海丝新城建设项目192个。其中,台商投资区海湾大道、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工程、丰泽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等162个项目正加快推进。

  据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海丝新城建设上我市集中精力打造晋江,做强中心,联动两岸,聚人气、聚资源,并同步加快推进洛阳江两岸整治提升,打造‘两江一湾’城市核心区,以实现跨江发展、揽江入城。

  截至目前,新城建设已连片成势,形成体量——

  “城市要聚”的声势渐起。作为新城大型体育综合体项目,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体育馆、训练馆和游泳馆三大场馆全部完成建设。未来,这里不仅可承办各类重大赛事、活动,还将成为全民参与的体育健身、赛事演艺、展览展示、生态休闲的多功能城市载体。而我市另一个重点片区西华洋片区(丰泽段)已进入征迁“扫尾”,未来该片区将以数字科技2.5产业为主导,打造为集办公、商业、文旅、居住服务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型、生态门户型宜居新城。

  统筹化布局、组团式开发、体系化推进、标准化配套,给群众带来可触可感的新变化。随着泉州后渚大桥东立交桥正式通车,北峰至城东快速通道及一重环湾、二重环湾快速路等“聚城畅通”工程项目加紧推进,湾区大交通架构逐渐形成。医疗资源方面,东海、城东、北峰、江南等组团依托福医大附属二院、市第一医院、市正骨医院新院和市中医联合医院等骨干医院服务带动片区。教育资源方面,环湾新城规划建设东海学园、城东学园、江南学园、清源学园、阳江学园等5个学园,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更广领域,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建成开放,22.5公里“山线”绿道、21.5公里滨江“水线”慢道连绵成片,多个城市综合体人气渐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新城人”。

  新城办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重点开展两项工作:一方面,编制晋江两岸统筹概念规划,打造泉州最美形象展示面;另一方面,系统性研究洛阳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方案,保护好文化遗产,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为此,新城建设今年已启动实施7个新片区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通过“谋划一批、启动一批、完工一批”片区,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品质,促进产城人融合,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