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以深化巡察、从严问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5-29 11:01 阅读人数:1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泉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监督工作,加大入户访查力度,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领域、各部门、各环节,找准切入点,以深化巡察、精准施策、从严问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护航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深化巡察 护航脱贫之路

  “老陈,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有收到吗?”“去年就收到了,房子也修好了!感谢巡察组的同志,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雨了。”日前,惠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黄塘镇虎窟村贫困户家中,对去年脱贫攻坚交叉巡察有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回访。

  巡视巡察是反腐“利剑”,是发现腐败问题的“显微镜”“探照灯”。2019年2月下旬,我市组织对103个乡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363个,移交问题线索23条。

  为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今年3月下旬,我市再次派出2个专项巡察组,对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8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盯住老问题,发现新问题,层层压实责任,既推动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全交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又重点关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薄弱环节的监督,着力解决当前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

  精准施策 确保帮扶不断档

  “监督是本职,帮扶是尽职。”在深化巡察的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四个不摘”,主动作为、寓服务于监督中,有效督促各级各部门帮助贫困户在兜底保障、复工复耕、返岗就业等方面疏通堵点、化解痛点、消除难点,确保脱贫攻坚不停滞、帮扶工作不断档。

  “不到4天时间,我的花菜已经卖出了7000多斤,剩下的6000多斤也被预订光了。”在南安市向阳乡马迹村蔬菜基地,正在采摘花菜的残疾人贫困户施良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施良机去年投入4万余元,种植了30余亩花菜。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在花菜采摘后遭遇“卖菜难”,焦急万分。向阳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志明在走访中得知此事后,协调乡农业服务中心、企业办等职能部门采取“政府搭台+社会参与”方式,及时与媒体、邮政、本地创客和电商平台等对接,拓展销售渠道,为施良机等贫困户菜农打开了销路。

  从严问责 强化监督执纪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利剑高悬,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问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为困难群众带来看得见的“改变”。

  2019年以来,我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9起、处理1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

  以惩促治,在有力的监督之下,泉州各地纷纷出招。德化县在购物小程序上开设精准扶贫产品代销窗口,助力贫困户销售;安溪县财政拨出专项帮扶1500万元,在全县开展“走百村、访千户,解急忧、话小康”入户帮扶活动,跟踪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实际困难……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监督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及后续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稳定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