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人工"拉网"专家"过筛" 1561名专技人员下沉一线核查房屋安全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5-11 09:19 阅读人数:1

  广厦千万,安全为要。今年3月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切实解决房屋安全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段时间来,各地扎实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本报将开设“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专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展现全市行动的新亮点、新成效,进一步营造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为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正在我市紧锣密鼓地开展。记者从泉州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获悉,为确保安全检查无死角、隐患排查无漏洞,即日起到5月15日,我市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核查。为提高核查的专业性、准确性,目前,我市已建立由1561名施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12个技术服务团队,分赴各县(市、区)一线开展现场核查。

  连日来,我市围绕“四类场所、七类问题”,坚持“条块结合”,集中开展对教育用房、医疗卫生、商场超市、群租公寓(群租房)、酒店住宿、农贸市场、工贸企业、公共服务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原有网格化管理基础上,由镇(街)、村(居)组织人员,采用“脚步丈量”工作法,摸清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底数,形成91942栋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清单。

  为确保排查结论更精准、隐患类型更明确,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市指挥部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市住建局联合建筑业协会发动全市施工企业和设计单位370家,抽调中级职称以上的技术人员1561名,组建12个技术服务团队,并由市级建筑业协会会长或副会长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区)。目前,各地相继召开部署会议暨培训会,市级技术人员已全部进村入户,对人员密集场所房屋逐一“过筛”,全面铺开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核查工作。

  根据安排,此次技术服务团队核查的重点是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在核查过程中,对初步排查为无安全隐患的,重点核查是否有资质设计、有资质施工,特别要现场对照图纸核查有无加层、扩建、拆改主体结构;初排列入一般隐患的,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自查排查记录表》中描述的重大安全隐患情形;最后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漏报、错报现象,如有存在,将清单式汇总上报市指挥部,并进行分类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