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多措并举规范“五小行业”复工复产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2-27 09:32 阅读人数:1

  小餐馆、小食品店、小超市、小理发店、小药店等“五小行业”能有效保障群众生活便利,但同时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薄弱点。盯紧薄弱环节,近段时间以来,泉州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规范“五小行业”复工复产,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生活“两不误”。

  层层“发声”规范管理 

  餐饮业全面推行外卖 

  严禁夜市餐饮经营 

  餐饮业是人员聚会聚集的高风险环节。为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环境整治组近日发布《关于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规范餐饮经营活动的通知》,明确严禁包厢服务,严禁任何形式的聚餐活动,原则上不提供堂食业务等要求;餐饮服务业所有从业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手套,严禁患有感冒、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从业人员上岗;全面推行打包和外卖服务,一律采取“无接触”方式进行;严禁街边烧烤、大排档等夜市餐饮经营活动,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限定辖区餐饮行业夜间经营时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强购买、结算人流管控,排队间隔不得少于1米。

  在泉州市安溪县,一份《各行业新冠肺炎防控须知》对“五小”行业分门别类列出了一条条“操作守则”。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安溪的“五小”行业中还包括小茶叶店。根据要求,凡是进入小茶叶店的人员一律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严禁聚众品茶、聊天、斗茶等群体活动;需提供现场茶叶试饮的,应使用一次性杯具;店员与顾客间距离应1米以上,30平方米以下的店铺,一次只能接待1名顾客。

  基层社区同样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有着上千家“五小”门店的泉州晋江梅岭桂山社区特别编印了一本《防疫宝典》,逐一分发到辖区商贸服务业、“五小”门店和每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

  专项整治全面铺开 

  地毯式巡查 

  日查餐饮单位数千户次 

  与此同时,泉州市县两级积极开展“五小门店”专项整治行动,推动规范管理落实到位。

  “根据县防控指挥部公告,复工需要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您对到店顾客没有进行体温测量,不少客人没戴口罩进店,请立即整改。”近日,泉州市惠安县螺阳市场监管所在对辖区商户进行巡查时发现,部分商户不够规范,对情节严重的予以立案查处。

  大范围的实地检查同样在其他县域展开。连日来,由鲤城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鲤城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局组成的14个专项督导组,展开地毯式检查,先后检查食用农产品经营者550户次、餐饮服务经营者428户次、口罩销售等重点商品经营者173户次,发放各类告知书852份,对部分不符合防控要求的,当场劝导暂缓营业。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4个督导工作组、4支督导工作队,每天对小型经营门店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联合各社区、洛江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夜间执法,截至25日,共指导小型经营门店复工开店431家,责令违规经营整改42家,移送案件线索9件。安溪县纪委、组织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的12个联合督查组也在近两日里分头深入到22个乡镇,抽查了287个村居、18个集贸市场、1042个“五小”,发现一些商户“店主及顾客没有佩戴口罩”“小餐馆提供堂食”“人员扎堆聊天打牌”等问题,当场责令立即整改。

  “近期,随着防控形势的逐步改善,个别市民和餐饮业主放松了思想,围桌聚餐、聚集饮酒、违规堂食等现象又有所抬头,存在较大的疫情传播蔓延风险。”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以大型酒店和沿街小餐饮为重点,加强巡查监管。仅25日一天,就出动执法人员1906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476户次,发出责令整改229户次,查封关停96家。市民如发现餐饮单位存在违规行为,可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投诉。

  疏堵结合各有妙招 

  复产申请微信预约 

  违规经营举报有奖 

  泉州还疏堵结合,一手抓服务,加快符合条件的“五小门店”复工复产,一手抓联防联控,广泛发动群众通过有奖举报等行动参与“五小门店”规范管理。

  在泉州市泉港区,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可通过“泉港市管”官微,进行“恢复经营”申请的预约登记。根据申报名单顺序,该区七个工商所将进行现场督导服务,对符合防控管理措施要求的,将准许开业。

  在中心市区,丰泽区25日发布通知,就2020年3月5日前“五小单位”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设立有奖举报制度。市民一旦发现“五小单位”未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每日健康检查制度”“人员上岗必须佩戴口罩”“对进入经营场所的顾客要求其佩戴口罩,未佩戴的应谢绝入内”“经营场所内一律不准聚餐和堂食”“经营场所内一律不准人员聚集、扎堆”等要求,均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每条线索给予300元人民币的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