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全面推广和使用社会救助综合施救平台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2-03 09:30 阅读人数:1

  日前,我市在泉港区召开社会救助综合施救平台应用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和完善,社会救助综合施救平台进入全面推广和使用阶段。

  随着社会救助范围的不断扩大、内容日趋复杂、救助标准多层次多样化,现有社会救助的手工操作管理方式已经严重滞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简化办理相关事务的流程、降低政府办事成本、节省人力物力、方便管理等需求问题,2017年,市民政局投入建设“泉州市社会救助综合施救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力求打破“信息孤岛”,探索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的模式。2018年11月,我市在泉港区对泉州市社会救助综合施救平台进行试运行,2019年5月举办首期操作培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将推广使用泉州市社会救助综合施救平台列入“抓落实”重要工作,加快平台完善和试运行进度。

  据悉,通过该平台,我市从市级层面自上而下,梳理优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提高救助工作管理水平。平台实现与全国低保信息系统、福建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接,并逐步将分布于组织、医保、住建、工会、教育等部门的帮扶困难党员、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帮扶困难职工、教育救助等救助项目录入平台,实现项目、对象、程序、救助情况等社会救助信息的及时交换和共享,切实全面提升我市社会救助工作水平和救助实效。

  “平台的启用,将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衔接、部门联动、立体覆盖’的社会救助新格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互联网+”,有关社会救助部门可先在平台上开展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并逐步接受救助项目的接入,共同通过增加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提高群众救助申请便利度,实现信息化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也避免“重复施救”的问题,提升社会救助综合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