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全省“最美基层河长”和“最美民间河长”评选 泉州三名河长当选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1-19 09:46 阅读人数:1

  近日,省河长办评选全省“最美基层河长”和“最美民间河长”。我市晋江市内坑镇镇长、九十九溪晋江内坑段河长陈其昌,永春县东关镇镇长、永春县桃溪流域及湖洋溪流域东关段河长张少堃当选“最美基层河长”,洛江区罗溪镇洪四村村委会主任、罗溪镇洪四村段民间河长黄进成当选“最美民间河长”。

  评选“最美基层河长”“最美民间河长”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河湖长制、激发全民参与河湖治理管护而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热情。

  陈其昌:治水大小事形成2万多字笔记

  每逢周末,陈其昌都要骑着自行车在九十九溪晋江内坑段巡河,一是感受流域水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二则在体验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陈其昌每周末骑车巡河,每旬现场办公,每月督导点评,撰写工作笔记50多篇2万多字,巡河发现问题128个,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128个。坚持以问题导向治理流域,搭建曝光台和对话镇长等平台,收集问题37条,完成整改37条。坚持系统推进清淤疏浚、截污治污、清水活水、生态护岸、增绿造景等工程建设,攻坚项目征迁,累计征租土地256.4亩,争取资金7000多万元,建成生态护岸和透水砖小径4.8公里、生态鱼塘3个、滚水坝3个、主题微景观12个。监测数据表明,九十九溪晋江内坑段河流水质最好时多数指标可达到III类标准。2018年,该溪获评泉州河流第一档次、晋江市星级河道。

  张少堃:基层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成全省典型

  自担任河长以来,张少堃因地制宜提出责任明晰、流程明确、工作具体、执行有力的“三级巡查管护”工作制度,实现基层河长制工作环环相扣、常态开展。

  为确保辖区水质稳定达标,张少堃先试推行农村污水散户收集项目,指导设计乡镇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获国家专利),提出“五个一”水质监测体系(即一套水质监测设备、一套河流监控探头、一个水质监测APP、一款在线水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及一项水质日常管理机制),为基层精准治污、解决水质问题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探索。今年以来,张少堃构思指导完成东关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其建设经验在中国水利报刊发,先后接待多地区、多批次观摩学习,成为泉州、福建乃至全国基层河长办标准化建设的示范样本。2017—2018年,东关镇河长制考评成绩始终保持全市前列、永春县第一名。

  黄进成:发动乡贤捐资助力水环境改造

  洛江区罗溪镇洪四村村委会主任黄进成义务巡河5年,每每发现问题,他都能及时找出解决方案。组织建设建筑垃圾场,家家户户安置干湿垃圾桶,建设四座污水处理站,制定《洪四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在全村掀起热爰母亲河、不乱扔垃圾的好风尚,保持6公里的晋江东溪罗溪水源头的水质干净,水清岸绿。黄进成还发动乡贤捐资和多方筹措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洪四村溪堤改造,使环境更加宜居、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