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举办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会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11 15:33 阅读人数:1

 

2019工业互联网成果展上,企业展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项目。(CFP供图)

  核心提示

  为加快推动我市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6月6日,市工信局举办泉州市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会,现场吸引了我市200多家企业参加。

  云计算是信息化发展必然趋势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支持企业上云,有利于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有利于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现场,厦门靠谱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泉州分公司、用友网络公司泉州分公司、金蝶软件泉州分公司、泉州市数字云谷信息产业发展等企业上台分享企业上云的途径与步骤,并带来“上云上平台”相关的核心产品。

  据介绍,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网络,将企业的基础设施、管理及业务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服务。在厦门靠谱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陈昊看来,传统IT建设是选择自己打井喝水,正如你想喝水,前期需要购置很多工具,花费大量人力,最后才能打出一口井,喝上水;云计算相当于选择自来水公司供水,恰如云服务商运营自来水公司,铺好自来水管道,客户通过支付每个月的水费,就可以喝上水。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IT建设交付模式逐渐无法满足业务快速上线的要求,也难以做到通过系统的弹性伸缩来应对业务突发和变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李寒卉说,云计算模式使得IT建设模式从购买、维护固定资产向更灵活的购买服务模式转变;云计算已经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中坚力量”。“整体效率将提升30%,TCO(即总拥有成本)下降40%,建设周期缩短60%。”

  对于上云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效益,中国联通泉州分公司首席工程师杨涛认为,企业上云可以降低IT成本投入,缩短招标采购流程,减少内部运维压力,实现外联内通。企业上云可分三步走,分别为管理上云、设备上云、数据上云。对于中小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可以先进行管理上云,满足办公、财务、营销等基础信息化需求;规模以上信息化基础较好的企业,可进行设备上云,通过智能制造,实现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力工具双向通信与远程指令控制、预测性自检修、自维护、排班辅助决策等;对于已初步完成数字化改造的大型企业,可进行数据上云,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制造流程、工艺,柔性制造、降低制造成本实施预测性、个性化生产。

  国家省市出台系列优惠政策

  现场,市工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解读了从国家、省再到地方层面出台的企业“上云上平台”一系列优惠政策。

  工信部2018年8月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并要求,到2020年,要力争实现企业上云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

  省工信厅也相应出台了两份关于“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文件。其中,《福建省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我省“上云上平台”三步走实施步骤;《福建省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全省企业上云上平台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升,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走在国内前列,上云企业超万家,其中泉州要超2500家。今年上半年,根据省工信厅工作部署,市工信局印发《关于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对我市企业购买我市云服务商提供的云产品给予30%的补助。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我市2018年8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推进“泉企上云”数字化工程。推动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和业务应用上云,重点支持规上企业使用我市云服务商提供的云服务平台,对年度服务费超过5万元的企业,按照服务费的30%给予上云企业补助,单家使用企业年度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