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石狮开启“山海城+”旅游发展新纪元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11 15:20 阅读人数:1

 

  祥芝港

 

  蚶江林銮古渡面貌焕新,与泉州湾跨海大桥隔空对望。

 

  夜幕下的永宁古卫城,沧桑之外更显迷人。

 

  一年一度的舞龙舞狮大赛彰显狮文化魅力

 

  总投资5.08亿元的峡谷旅游路已通车

 

  沿宝盖山木栈道拾阶而上,感受城市颜值的刷新。

 

  蚶江湿地公园千亩荷塘

 

  “海丝三宝”六胜塔桃花盛开

 

  观音山地质公园奇特的地表风貌

 

  祥芝湾大山屿如天然的“海洋之心”

 

  红塔湾旅游公路沿途风景如画

 

  蚶江湿地公园万鸟翻飞

 

  蚶江湿地公园集保护、观光、科教、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身

 

  4050亩蚶江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明清老街——永宁老街

 

  四端堂传承古训家风

 

  投资5亿元的世茂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泉州最大博物馆。

 

  祥芝渔港“千船归港”蔚为壮观

 

  800年姑嫂塔依旧守护着今日石湖港

  2017年,“扎实推进海岸带开发建设”首次被写入石狮市政府工作报告,由此翻开“山海城”联动发展的新篇章。“山海城”联动策略,更像是为石狮找到了一把钥匙,让人看得见古与今的演进,听得清山与海的呼应,感受得到内与外的碰撞,彼此交融,相互映照。

  伴随着2019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舞龙舞狮大赛暨狮阵大汇演的举办,狮城内外,如醒狮般积蓄多时的力量正欲喷薄而出。

  循着旧地图,发现新石狮。生态越来越好,风景越来越美,城市越来越有文化味,关于“宝藏”石狮的壮阔画卷正徐徐展开。

  古今映照:游走城市脉络 停看时间之美

  访古——古城古塔古渡口 古今对望展新颜

  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罗马的教堂……这些建筑占据着都市的一隅繁华,也记录下了每座城池的历史更替。石狮,也有一本属于自己的历史光谱图。

  位于石狮东南沿海的永宁古卫城,历经600多年沧桑变幻,依然保存着当年镇守海疆的完整风貌。2017年,石狮启动永宁城保护提升项目,拟用5年时间投资20亿,将这里打造成石狮文旅精品项目。

  若要追溯永宁古卫的文化力量源头,或可从“海丝”文化窥探一二。随着海上贸易的繁盛,位于泉州湾入海口的最前端的六胜塔,成为引领古代航船进入泉州港口的第一座航标塔。作为石狮“海丝”文化见证者的六胜塔、姑嫂塔、林銮渡并称为“海丝三宝”,与今天的泉州湾跨海大桥古今对望,相映成辉,共同书写着石狮的繁荣历史。

  问今——保留民俗“活化石” 打造 IP新载体

  千年文脉悄无声息地浸润着这方土地,但石狮的文化却从来都不是静止的。守正创新的石狮,以充满趣味的民俗活动保持文化的活力,用更加符合当代审美的载体描绘新的历史画卷。

  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重视下,近几年,石狮民俗文化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去年12月,石狮正式发布城市超级IP计划,独具石狮文化基因的城市符号,将带领石狮走向高辨识度的“网红”城市。刚刚过去的端午节,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石狮举办。正在举办的2019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舞龙舞狮大赛暨狮阵大汇演,则带领两岸同胞切身感受到“文化同根、传承同源、龙狮会友、融合发展”的狮文化魅力。一系列民俗活动向世界展示的不仅是石狮的文化底蕴,更是文化自信。

  山海相望:寄情山海之间 慢享四季年华

  近山——4公里峡谷景观带形成“山海城”经典路线

  宝盖山是石狮最高峰,也是城市最佳观景台。缠绕着宝盖山的,是石狮近年重点打造的峡谷景观带,沿着这条路便能轻松进入石狮旅游的“全景模式”。

  全长4公里的峡谷旅游带蜿蜒多姿,沿着宝盖山与双髻山的峡谷地带一路延伸,途经塔山水库、果林、青年水库;与红塔湾旅游路、永宁外线连接后,串起宝盖山、双髻山、红塔湾、黄金海岸、梅林码头等景点,形成经典的“山海城”旅游路线。显山露水的“生态绿”,早已成为石狮招牌“海洋蓝”之外又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亲海——64公里海岸线重焕光彩

  山一程,水一程。三面环海的石狮岸线绵长达64公里,“连着城、穿过山、通向海”的石狮全域旅游格局,让山海凝望更深,融合更紧,意境更美。

  结合各湾区具体的自然生态、景观风貌、发展条件进行科学定位和功能布局,石狮形成了“一带五湾”的空间结构。南线红塔湾,以美丽的“月牙形”海湾景区迎接四面八方来客;北线环湾生态公园,天然的生态资源加1.9亿元投入生态修复,新都市田园引万千白鹭翻飞;东线古浮湾,走在蜿蜒前行的沿海栈道,可体验渔村风情,可留宿望海民居;北面“海丝三宝”,在政府巨资投入改造下,将见证新石狮的国际贸易繁荣。

  随着“一带五湾”的格局慢慢打开,石狮城市版图愈加清晰,美好未来令人憧憬。

  内外兼修:

  可享慢时光 可通商天下

  入城 ——传统文化生活与现代海洋娱乐相互碰撞

  山海之间,大开大合,这样的石狮波澜壮阔;巷陌深处,平凡真实,这样的石狮又温暖可亲。

  石狮至今仍保留着一条非常完整的明清老街,已入选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在世茂文化博物馆、石狮四端堂文化馆等的浸润中,以及永宁城隍文化节等活动的激发下,老城、老街日益焕发新活力。有关石狮的多元文化,以随手可掬的方式一一呈现给到访者。

  听风,看海,逛古城;住风情民居,体验耕海牧渔。石狮在向外界发出共享文化心灵之旅的邀约时,也希望游客在此真正感受到一座滨海城市的魅力。以红塔湾新沙堤村民宿聚落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体验村,将会成为这样一处悠闲的所在。

  出港——古渡释放国际贸易新动能

  从前的“海丝”起点林銮渡,已发展成为今天的泉州港综合性港区石湖港,商船络绎不绝,商贸更加繁忙。现在的石狮生产着全国1/10产量的布料,每天有50万个快递通过海陆空奔向全球。

  还是那片“山海城”,还是那些石狮人。谢履或许不会想到,在他写出《泉南歌》的900多年后,“人稠山谷瘠”、“就耕无处辟”的“海丝起点”,会在同一片月光下投射出全然不同的新光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