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立足独特优势 促进泉台融合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11 11:36 阅读人数:1

  我市掀起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热潮

  近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着眼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促进泉台融合发展。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全会部署,立足于我市对台独特优势,不断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各级惠台措施,推动泉台融合发展,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心里。

  同时,在泉州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也深受鼓舞,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动泉台融合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先行先试 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泉州台商投资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把握全局,立足实际,突出各自工作重点抓落实。注重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扎实推进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泉州城市副中心,为建设“五个泉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特别是在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方面,从讲政治的高度考量全区发展建设,贯彻落实国家“31条”、省“66条”和市“73条”惠台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台商区44条惠台政策,全面加强泉台经贸、文旅、教育、农业等领域的交流交往融合,提升台商区综合发展水平,抓好台资龙头、配套项目和高端人才团队引进落地,围绕台商优势产业制定对台招商专项发展计划和配套措施,重点突破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科技、健康、医疗、教育、养老、文创等产业领域的台湾优秀企业。扎实推动“产城人”融合,加快人口人才聚集,吸引高等院校、新型研发机构、专业服务企业等多元主体来台商区办学办研办企。

  泉金航线是泉州通往金门海上客运航线,是两岸往来交流的黄金通道。泉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为了更好服务两岸同胞出行,坚持以“通”促融,大陆参航企业在今年3月完成重组,增强了企业整体实力,也较大提升了航线服务能力,每天航班数从开通之初的2个增加到目前的8个或10个。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扶持航线持续稳步发展,鼓励在泉注册的台资企业参与泉台海上直航运输,同时也将联合相关部门完善码头基础设施,指导参航企业拓展水上客运旅游等多样服务项目,积极营造“泉金一日生活圈”,让两岸同胞更进一步享受泉金海上客运的便利和舒适,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创造良好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泉州市台协会会长杨荣辉说,市委全会从金门供水保障、产业融合、就业创业、民间信仰、习俗交流等多方面、多领域入手,提出一系列促进泉台融合发展的新举措,令人备感期待。作为在泉州创业发展的台商,杨荣辉说:“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在两岸交流发展中有独特优势。台协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探索泉台两地农业、产业、文化、学术、教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新路。”他告诉记者,泉州与台湾在各自领域都有突出优势,随着各项惠台政策的不断落地落实,台胞在泉州迎来了发展机遇期,比如他自己就在推动台湾优良食品观光创业园建设,通过引进台湾的优良食品与深加工技术,结合泉州的优美观光环境,探索观光工厂与工作坊模式,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发展,形成1+1大于2的叠加效应。

  以“情”促融 推动泉台交流合作

  “市委全会强调,要‘搭好民间信仰、宗族宗亲、闽南民间习俗交流载体,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这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馆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探索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持续打造谱牒文化品牌,加大谱牒文献资料和两岸家书征集力度,筹办“第四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深化闽台同名村、同宗村交流,搭建好两岸民间基层交流交往平台。进一步增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纽带作用,开展两岸学术交流合作,赴台举办“妈祖文化展”等,组织好“2019年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2019年第五届两岸大学生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等青少年交流活动,以活动连接两岸同胞感情,助力泉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泉台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通过民间交流,能够更好地拉近彼此距离、增进相互了解。泉州郑成功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郑成功文化已经成为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之一,研究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探索促进泉台融合发展新路,坚持采取互动交流方式,深入研究郑成功文化,举办郑成功相关学术研讨会,协办海峡论坛·纪念郑成功诞辰系列活动,以及协助开展郑成功文献史料整理等工作,继续搭建闽台民间文化交流平台载体,增进两岸交流沟通合作,深化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也为来泉州开展泉台文化交流活动的台胞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每周二下午在学校的金川活动中心里,会专门举办一些针对台湾学生的政策讲解、交流互助等活动。平时也会组织大家通过学习会、寻根交流活动等深入了解泉州文化魅力,我也结交了很多大陆的朋友,这里就跟我的家乡一样亲切。”在华侨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林晓婷,通过社区党员活动日了解到了市委全会提出的加强两岸融合新举措,表示相关就业创业新举措非常便利,希望毕业后能留在泉州找到自己奋斗的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