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启动防暴雨 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11 11:30 阅读人数:1

  市气象部门预报,10日至12日我市有持续性降雨过程,累计雨量达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市气象部门于10日8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警报”和“暴雨预警Ⅳ级”。根据《泉州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于10日10时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5月15日以来,我市已出现多场过程性强降雨,山区县(市、区)均连续发生降雨叠加效应。各地最大过程雨量:德化汤头537毫米、安溪湖头523毫米、永春达埔363毫米、南安蓬华357毫米。持续性降雨导致G72线泉南高速蓬壶段(AK81+200)边坡溜方1500立方米,造成该路段双向通行阻断,S215德化县葛坑镇龙漈村附近路段溜方1200立方米,造成交通中断,安溪通往桃舟乡吾培公路发生多处山体滑坡,近150米路段出现路基沉降、路面面板开裂等重大险灾情。目前,降雨还在继续,资源规划部门已发布地质灾害三级黄色预警,德化、永春、安溪、南安和洛江北部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10日夜里,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进一步部署全市防汛抗灾工作,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山区县乡镇干部进村入点,分片包干、压实责任,组织干部群众切实做好巡查值守、人员转移、应急抢险等工作。

  市防指要求,要列出重点防范清单,把防御地质灾害摆在突出位置,组织群专结合的人员,对房前屋后、山边、水边、溪边、水库、山塘、各类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危旧房屋、在建工地基坑、桥涵、乡村公路、高速公路等重点部位,加密巡查、监测,加强阻水地带积水疏导,设立警示牌、拉起警戒线、实行交通管制等措施,发现异常立即转移受威胁群众。旅游部门要加强漂流、玻璃滑道的安全管理,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生涉水安全教育与管理,防止发生意外。小型水库、山围塘值守人员要强化巡查值守,对蓄水位高的水库、山塘要提前做好预排预泄、腾库迎洪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全面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好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与物资的集结储备工作,一旦发现险灾情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工作。各乡镇和资源规划等部门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的滞后性,有险情征兆时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