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首次推行新型慈善扶贫模式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10 09:52 阅读人数:1

 

相关人员考察棘胸蛙生态养殖基地

  昨日,从泉州市慈善总会获悉,经过上周的现场走访,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泉州市慈善总会、德化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德化两家企业签订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据介绍,这是我市首次以慈善资金注入企业,再通过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精准扶贫方式。

  实地走访资助企业 重点考察扶贫助困

  上周,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和协一行,在泉州市慈善总会、德化县人民政府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陪同下,先后深入德化县祥山大果油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山大果油茶公司”)、德化县双全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全农业公司”)两家企业考察。

  在祥山大果油茶公司,考察人员听取了公司负责人林安娜对企业的介绍,又对该公司的油茶基地规模、生产设备、产品种类、市场竞争力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了解。

  次日,考察人员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双全农业公司位于德化县春美乡深山峡谷中的棘胸蛙生态养殖基地,了解棘胸蛙从育苗到孵化到蝌蚪再到成蛙的全部过程。

  在两家企业考察时,考察人员重点询问了企业在带动贫困户创收、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企业获得无息贷款 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走访结束后,仁善扶贫基金会、市慈善总会、德化县政府与两家公司签订了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仁善扶贫基金会通过泉州市慈善总会向祥山大果油茶公司、双全农业公司分别提供扶贫资金人民币300万元和20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促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该款项以无息借贷、循环使用,扩大扶贫效益的方式进行,合作期限3年。3年期满,两家公司将把这500万元归还给市慈善总会。此后,相关部门再寻找合适的企业进行产业扶贫循环利用。

  按照协议要求,两家公司在投资发展增效后,要热心慈善公益,投身扶贫事业,每年提取扶贫专项资金汇入泉州市慈善总会仁善扶贫基金专户,用于帮扶贫困户和救助因病、因灾致贫致困的低收入家庭群众。

  此外,两家公司每年对其挂钩的贫困户、低收入家庭进行扶贫:其中,祥山大果油茶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帮扶对象的油茶籽和茶油,并直接带动林农垦复、改造提升油茶林2000亩,带动贫困户、低收入家庭增收脱贫;双全农业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帮扶对象养殖的棘胸蛙及其饲料,带动贫困户、低收入家庭增收脱贫。

  据悉,这种将慈善资金注入当地相关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发展,再由企业以产业带动的方式带着贫困户脱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在我市还是首次运用。

  成立仁善扶贫基金会 已资助20多家企业

  协议签订,意味着产业扶贫工作正式开始。据介绍,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泉州市慈善总会将对两家公司扶贫资金的使用、扶贫效益进行跟踪监督。“一年后,我们还会来检查,看看扶贫的效果怎么样。”协议签订后,李和协先生介绍,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在2020年实现全国脱贫的号召,爱国侨领、联泰集团董事长陈守仁博士在多位社会知名人士和朋友的支持鼓励下,于2015年12月发起成立仁善扶贫基金会,并决定拨出5000万元港币作为发起基金。基金会在香港登记成立,并在北京和泉州设立联络处。

  基金会以“社会服务、慈善扶贫”为基本宗旨,通过与相关机构合作,实施一系列精准、可持续的计划与措施,提高贫困地区人群的劳动所得及教育水准,改善其生活素质及自我发展能力,从而实现脱贫。

  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就业与增收,产业扶贫的基础性地位至关重要,此次产业扶贫是从陈守仁博士“产业扶贫·创业脱贫”的理念出发的。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经先后在云南、贵州、河北、福建等地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资助了20多家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