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首届蟳埔女盘头大赛别开生面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10 09:49 阅读人数:1

 

首届蟳埔女盘头大赛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体验。

  作为2019年丰泽区第二届海丝文化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的首届蟳埔女盘头大赛,昨日上午在丰泽区东海街道蟳埔社区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体验。

  昨日上午9点30分,大赛拉开帷幕,30名盘头师傅、30名模特摩拳擦掌,一一展示盘头的整个过程及服饰搭配等。参赛选手中,来自广西的中国传媒大学在读硕士生李文蕾很是亮眼,“我的专业是戏剧戏曲学专业,去年第一次来泉州后,就深深地被梨园戏等戏曲所吸引。今年再来,偶然看到蟳埔女盘头大赛,我怎能错过?”她说,走进蟳埔社区后才发现,蟳埔女习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真是一个大宝藏,以后有机会,我年年都要来。”对蟳埔女簪花围感兴趣的还有来自惠安的一名小伙子。报名参加比赛后,他提早两天前来学习蟳埔女盘头方法,“我奶奶天天盘头,这么多年来,我也学会了这项本领。今天之后,我就知道蟳埔女和惠安女的区别了,也能分享给奶奶听。”他说。

  “这是蟳埔女簪花围盘头技艺和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推广丰富的蟳埔文化。”作为首届蟳埔女盘头大赛的负责人之一,热爱本土文化的蟳埔子弟黄东青从头忙到尾,“这是蟳埔社区有史以来第一次盘头大赛,更是丰泽区发掘、整理、发扬、传承蟳埔女习俗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他还向记者详细介绍簪花围——从孩提时起,蟳埔女就要留长头发,待到成年后把秀发盘于脑后,梳成圆髻,再穿上一支骨髻,用当季的小朵茉莉、素馨等鲜花扎成整齐的花环,少则一二环,多则四五环,圈戴在脑后,俗称簪花围,也有人称之为“头顶花园”。值得一提的是,蟳埔女的骨笄保留了古代骨针安发的本意,系全国独有的活化石。

  昨日上午,蟳埔街巷徒步半日游活动也同时进行,这让市民既可走读海丝历史,还能进一步了解闽南生态文化保护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