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全市“强基促稳”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10 09:42 阅读人数:1

  6日下午,市委召开全市“强基促稳”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推进会,交流首批县(市、区)“强基促稳”典型案例,听取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市委书记康涛指出,市委部署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稳定政治任务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在于集中目标,通过系统集成整合各方力量,创新、总结、推广一批适用管用的体制机制,坚决打通“最后一公里”,把矛盾纠纷切实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泉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保驾护航。2月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强基促稳”11个专项行动,形成了良好态势,工作初见成效。

  就深入推进下阶段工作,康涛强调,一要从政治站位上主动压实责任。重视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站好群众立场分析问题,盯紧重点敏感领域,在实践中磨练提高防范处置能力,坚决做到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化解存量控住增量。二要从组织建设上强化能力保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加快推行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增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加强集体“三资”监管,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更好地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三要从治理创新上推动基层善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方式,完善基层共治机制,加快推进全市各类网格整合,构建起全新的社会治理格局。四要从民生服务上消除社会矛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延伸泉州“XIN”行动,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拓展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民意诉求回应机制,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五要从机制建设上筑牢稳定根基。立足标本兼治,既精准发力施策,推动解决一批症状在基层、病根在机制的深层次问题,又要注重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将更多“盆景”转化为“风景”,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六要从工作考评上激励担当作为。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避免增加基层负担,有效激励基层探索创新、干部担当作为。

  市长王永礼主持会议,并就下阶段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要加强“社会安全”中的风险化解,突出源头预防治理,加强督促指导,市县密切配合、集中攻坚。加强“生产安全”中的隐患治理,严格履行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特别要抓好汛期监测调度、暑期学生安全。加强“环境安全”中的治污攻坚,抓好环保、海洋、土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期保质完成任务。加强“经济安全”中的“六稳”落实,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市领导张永宁、孔繁军、游宇飞、林锦明、杨晓山、刘文儒、季翔峰、李伙金、肖汉辉,市中级法院院长陈明、市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