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开展美容美发业专项整治 促进行业自律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5-14 09:17 阅读人数:1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美容美发服务市场经营秩序,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经营者守法规范经营,即日起至8月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容美发服务行业专项整治。通过整治,打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健康生命安全、破坏市场秩序的欺行霸市、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防止不规范经营行为演化发展成市场乱象。

  严格检查化妆品质量

  查处虚假宣传等行为

  据悉,整治内容包括清查美容美发经营主体资质。我市将组织对各类美容美发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清理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擅自变更经营地址等项目,对监管中发现的需要许可审批的项目,按规定抄告相关部门处理。

  依法查处美容美发服务行业中违法广告、虚假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查处非法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美容美发产品与药品混淆的违法广告行为;擅自使用与他人商业标识相同或近似的商业混淆行为;对主体资质、主体规模、产品荣誉、员工技师履历情况、顾客数量、行业竞争情况、美容美发效果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

  严格检查美容美发单位经营使用的化妆品质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经营使用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所生产的化妆品、未经批准的进口化妆品、未经批准的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无质量合格标记的化妆品、标签标识或者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及擅自配制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美容美发单位建立完善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制度,净化美容美发市场。

  收集研判“霸王条款”

  维护消费者权益

  加强对美容美发行业中的预付卡、店堂告示、广告宣传、美容合同等格式条款的监督检查,收集研判条款是否存在的“霸王条款”。依法依规查处预付卡设置有效期少于有关规定的期限、单方规定享有最终解释权、人身伤害免责等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行为。

  对于打着“免费体验”幌子、拉客进店后强制收取服务费用等行为开展全方位调查,发动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做好消费者笔录,挖掘案件线索,采取串案分析、并案调查等方式破解强制消费取证难问题。

  查处美容美发服务过程中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利用虚假、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消费的行为。如低标高结、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优惠,提供的服务中带有价格附加条件时,不标示或者含糊标示附加条件的,有价格承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等。

  此外,此次整治还将查处涉嫌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隐私权等其他违法行为。

  专项整治分三阶段

  促进行业自律

  专项整治分三个阶段实施,其中,即日起至本月底为排查摸底阶段,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注册登记信息和辖区摸排情况,建立辖区美容美发行业清单,并对以往消费投诉信息进行梳理,掌握辖区投诉多发经营者名单,确定整治打击重点。

  6月起至7月底为综合整治阶段。该阶段,执法人员将梳理投诉举报情况,对2014年以来,特别是今年投诉举报较多的美容美发经营户开展行政约谈,指出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消费投诉和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违法经营行为,严格依法查处;适时发布美容美发消费警示。

  8月起至8月底为总结提升阶段。该阶段,监管部门初步完成集中整治任务,推广预付卡格式合同范本,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行业自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