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8 09:43 阅读人数:1

  下个月,2019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将如期在泉州晋江市拉开帷幕。围绕办赛宗旨“引领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带动福建产业转型升级”,“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历经五届积淀,越来越受到全球设计界的关注。去年大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12351件,首次突破参赛作品万件大关。业界预测,随着工业设计转化率的提升,今年参赛的作品质量将继续给产业带来惊喜。

  全球化设计精英助力产业升级

  据了解,去年大赛共吸引了26个国家和112所祖国大陆院校、19所台湾地区院校,以及意大利中意设计协会及台湾产业与设计学会、台湾感性学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等一批机构倾情组团参赛,参赛作品不但突破万件,更是为业界带来不小的转化升级推动力。

  站在“万件户”的办赛起点上,今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将会带来什么样的亮点呢?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称,今年大赛将更加突出包括成果落地、科学评审及合作范围加大的三大特点。其中,重中之重便是继续深化设计成果的落地转化效果。

  大赛的初衷便是吸引全球设计精英的关注,让工业设计为泉州、为福建产业插上升级的翅膀。围绕成果落地的成效转化,此次大赛紧紧围绕福建制造重点产业,设置高端装备、智慧生活、服装、鞋类、综合5个参赛组别,明确每个组别重点征集方向;同时,大赛与泳装、伞业等行业赛事联动,并直接嫁接“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八闽杯”工作坊等活动。“让大赛作品征集更贴合产业需求。”相关负责人说,大赛还将搭建成果对接平台,直接面向入围参赛者,举行参赛设计成果路演等配套活动。路演活动现场将邀请境内外众筹平台、创投机构以及福建省内制造企业参与,力争在更大范围推动参赛设计成果、参赛者与众筹平台、创投机构、制造企业融合对接,促进更多成果在福建落地、更多参赛者在福建创业、就业。

  此外,还将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对晋江制造业企业对接转化大赛获奖作品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同时,大赛金、银、铜获奖作品主创人员来泉就业、创业,可认定泉州高层次人才、晋江市优秀人才。

  提供更专业更宽阔的设计舞台

  想确保优秀的设计转化,必须保证大赛的公正性与权威性。

  为此,今年的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将增设评审环节。充分结合前五届大赛评审经验,今年大赛评审将设置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对作品征集超过500件的组别增设一个评审环节,并且进一步扩大答辩范围。在保持原有奖项的基础上,每个组别增设若干名入围奖,让所有入围选手均参与答辩,给予参赛者更多登上晋江舞台展示的机会。

  为了更好地借助大赛之力,与全球设计资源建立良性互动,在继续保持与上届大赛海内外资源良好互动的基础上,本届大赛拟新增与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大学、香港设计中心等单位合作,并将邀请组团单位在协助组织作品参赛的同时,协助推荐大赛专家库入库人选,充实大赛专家库,进一步推动赛事国际化和专业化。

  今年将延续此前线上递交作品参赛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工具,打破空间上的限制。设计创新抢占新高地,跨越赶超推动新发展。福建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离不开工业设计核心力量的助推,希望更多设计界精英、更多境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及设计爱好者参与大赛,将自己的设计力释放出来,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