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1-2月泉州成品油出口成倍增长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8 09:40 阅读人数:1

  据海关统计,2019年1-2月,泉州出口成品油100.80万吨,同比增长100%。自2015年12月首票3.8万吨汽油出口至新加坡起,截至2019年2月,泉州口岸出口成品油累计已达1337.46万吨,占同期全国出口成品油总量比例达10.8%,首次突破10%大关。泉州作为全国重要的成品油出口基地的地位更加凸显,有力地促进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

  泉州是国家规划的九大炼油基地之一,年产能达2600万吨。近年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泉州域内石化产业面临加快产业升级、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急迫任务。其中福建联合石化、中化泉州石化两家炼化企业利用现有产能开拓成品油国际市场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泉州成品油出口呈现三大显著特点:

  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合作持续向好。截至今年2月,泉州成品油出口市场已覆盖近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成品油1057.44万吨,重量占比高达79.06%。

  二是成品油出口结构优化,由最初的汽油扩大到汽油、柴油、航空煤油三个品种,其中1-2月柴油出口65.53万吨,同比激增1.67倍。值得一提的是,高端产品航空煤油自2017年8月首次出口以来,业务不断拓展,1-2月共出口6.7万吨,占比逐步增加到目前的4.73%。

  三是成品油出口方式快速转型,由最初的来料加工方式拓展为来料加工和一般贸易两种方式。2018年、2019年1-2月全部为一般贸易,有效激发开拓国际市场活力,有效盘活了企业现有产能。与此同时,成品油出口业务扩大还带动了我市原油进口。2015-2018年期间,泉州口岸年原油进口量均超2000万吨,为做大做强海西石化产业集群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