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综合保税区迎来发展新机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2-22 10:53 阅读人数: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加快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创新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公告,在综保区实施“四自一简”监管改革。

  目前,全国共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40个,其中综合保税区96个。经过近30年的高速发展,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承接跨国企业转移、促进外贸增长、带动国内产业升级、稳定地方就业、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200多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海关决定在综保区内实施“四自一简”监管制度,综保区内企业可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海关简化业务核准手续。

  据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企业从设立备案、货物流转、加工产品内销以及加工业务核销,都需要先向海关申报,海关核准后再办理;改革后,海关根据风险分析,采取灵活、精准的后续监管方式,减少对企业生产活动的干预,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主体的作用,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给企业最大的便利。

  例如办理手续方面,特殊区域设立卡口,原来的进出区手续比较复杂,出区入区都要申报。现在,海关通过完善信息化系统管理,出区入区、出区入企、出企入区等都实行企业的自主电子申报,简化进出区环节的海关审核手续。“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打通区与区之间、区与企之间的物流通道,更大地便利企业。”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认定的企业信用状况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的企业,可适用“四自一简”模式,对于涉嫌走私被立案调查、侦查的企业,可暂停其适用“四自一简”模式。

  据悉,泉州综合保税区于2016年初正式获批,是目前我市最开放的外向型经济综合服务平台,是泉州市唯一的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可有力对接自贸区政策功能。据泉州海关统计,2018年,泉州综保区全年进出口报关总额26.25亿美元,同比增长70.95%,发展态势良好。

  业内人士认为,加快整合优化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综保区升级制定一揽子举措,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培育国内市场、激发内需潜力,继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