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初步形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18 10:40 阅读人数:1

  记者获悉,去年,我市继续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着力把握食品药品经营的关键环节,扎实开展网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断加大执法力度,食品药品查处案件比增186.8%,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据分析,我市食品药品案件数量之所以多,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市民不断提高的食品监督举报意识。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食品药品安全才能更好地监管到位。

  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比增186.8%

  2018年,全市共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3.21万家次,立案同比增长186.8%;结案同比增长177.1%。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28件,切实落实最严厉的处罚。

  在专项整治方面,2018年以来,我市针对食品药品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专项整治。在食品安全方面,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学校周边为重点区域,以重大节假日为重点时段,开展米面及制品、肉制品、乳制品、畜禽肉、水产品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农村及校园周边“三小”(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小餐饮)、农村中小学食堂、网络订餐等专项执法检查。在药品方面,重点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疫苗、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高风险品种及医疗机构美容用药开展专项执法工作。在医疗器械、化妆品方面,以大型、高风险、植入医疗器械为重点,着重加强经营、使用环节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注册、无证套证销售、经营使用翻新、擅自组装大中型医疗设备等严重违法行为,有力规范市场,保障市民饮食用药安全。

  重点开展网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督促平台下线不合规入网单位

  去年以来,我市以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线上线下一致性专项整治、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药品“净网2018”专项行动、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食品流通环节专项行动、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专项检查等为载体,重点开展网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2018年,全市共检查网络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32048个次,查处网络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73件。约谈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98次,督促平台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下线不合规入网单位505家,督促整改427家,目前网络订餐商户证照公示率达98%。

  与此同时,2018年,我市还加大网络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力度,由2017年的70批次、579项次增加到354批次、2973项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食品药品咨询投诉举报比增两成,指导经营者消除风险隐患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的接收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度的上升。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共接收食品药品类咨询投诉举报信息8035件,比2017年全年总量增加了20.6%。其中,投诉举报3550件,占44.2%;咨询4485件,占55.8%。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为此制订了“咨询件常见问题汇总”,分析研究群众需求点、关注点,将咨询件转作即办件,提升群众满意率,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可当场直接答疑的直接给予答复。一些遗留问题或个别无法及时答复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商相关科室专业人员研究后及时给予答复,尽量避免给群众带来困扰。

  同时,监管部门对同一主体、同一产品、同一类问题被反复、重复、大量地投诉举报的信息进行跟踪关注,通过对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核查发现普遍性、规律性、根源性、制度性问题,实行重点关注工作制度,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指导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整改存在问题,消除风险隐患,规范生产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