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致力提升家政服务整体水平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2-19 11:01 阅读人数:1

  12月17日,历时10天的2018泉州市家政服务节画上圆满句号。进社区开讲座,入万家送服务,进企业送政策,搭平台促合作。自去年开始,我市连续两年举办家政服务节,在全市范围内成功营造了良好的家政服务创新创业氛围,在政策引导下,资金、资源、人才等逐步汇聚,补齐家政短板。

  作为我市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的11个行业之一,规范化的家政服务企业队伍逐步壮大,家政服务品质得到明显提升。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涵盖20多个门类,共计200多种服务项目,涉及家务劳动、家庭护理、维修服务、社区导购、家庭教育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政策送暖

  家政服务业创新力“爆发”

  2016年,泉州市政府印发《泉州市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针对平台、企业、个人推出了一系列补贴、奖励政策。方案凸显出对技能培训和便民平台的重视,大力扶持包括家政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等在内的模式创新。

  两年多过去了,家政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初见成效,乐意帮等一些家政企业依托已有电商平台或建立自有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为居民提供家政、民生商品配送和公共服务信息查询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与此同时,乐乐、乐意帮、雅适、美尔等一批泉州家政龙头企业渐成规模,中小专业型家政企业各有特色,并逐步建立起保洁、保姆、月嫂、搬家等需求量大的家政服务项目的企业服务标准。

  在市商务局的指导推动下,企业雇佣的家政人员的员工制比例较高,针对家政服务的投诉处理机制较完善,一部分家政服务企业已经开始向品牌化迈进,建立了品牌连锁分公司。

  去年,泉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正式成立,意味着行业抱团发展的共识达成。协会的成立也为规范泉州家政企业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建设、协调和促进泉州市家庭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形成有效助力。

  氛围营造

  系列活动掀职业竞技高潮

  为推动家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社会影响,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市商务局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家政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强化职业素养,促进行业走向规范化、品牌化。

  2018年,由市商务局组织开展的2018年泉州市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吸引了全市16家家政企业、36名员工报名参赛。其中,6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脱颖而出,并代表泉州参加2018年福建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最终获得家政服务员前两名的好成绩。

  此外,今年市商务局还联合财政、人社、民政、妇联等单位积极推进全省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建设工作,全市10家家政企业获评省级示范性家政服务站。

  自2017年开始,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连续两年举办家政服务系列活动。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的泉州家政服务节,已成为我市积极营造家政服务业创新创业氛围的一个品牌性活动。

  结合本地实际,家政服务节通过法律讲座、家政服务进社区、家政志愿者服务、家政感人故事征集等系列活动,搭建起政府、平台、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沟通交流的平台。一方面,通过家政服务节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深入认识家政行业,扩大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家政服务人员也在实践参与中转变就业观念,提高服务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