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效明显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2-08 11:20 阅读人数:1

  经过三年多努力,我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接近尾声。记者昨日获悉,自2015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中医药工作稳步推进,1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考核验收。

  完善服务体系 中医类别医疗机构共228家

  近年来,我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为抓手,先后出台《泉州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施方案(2015—2028)》等多项政策,并从财政投入、专项奖补、医保政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医类别医疗机构228家,中医床位3555张,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2921人。

  从2013年起,全市共投入中医药专项资金13.6亿元,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公立中医院8家,包含三甲医院3家、二甲医院5家。其中,市中医院作为市级龙头,接诊量稳步上升,2017年门急诊达55.72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32%;7家县级中医医疗机构也进入全面提升阶段,新改扩建医疗用房13.2万平方米,2017年县级中医院门诊急诊达259.68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15.3%。

  同时,我市还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目前全市有民营中医院6家、中医门诊部11家、中医诊所202家。

  提高覆盖面 社区乡镇卫生院100%设置中医科

  在基层服务方面,从2017年起,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5170万元,建成“中医馆”164家,覆盖率达99%,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00%规范设置中医科、中药房。

  为提高中医药服务覆盖面,我市在所有县级以上中医院全面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截至2017年底,全市65岁老年人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占比达52.52%,0—3岁儿童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占比达63.87%。

  引进培养人才 参加师承人数位居全省首位

  在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上,我市通过提高中医药人才待遇、推动中医师承、开展技术培训等,不断打牢中医药人才基础。

  为提高中医药人才待遇,我市对乡镇卫生院在编普通全日制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医药人员分别给予每月500元、1000元、2000元的补贴;鼓励中医药人才引进,“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新招聘基层中医药人员506人;推动中医师承,我市还择优挑选基层中医药人才参加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已建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6家,参加名中医师承184人,参加传统师承446人,参加师承人数位居全省首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