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集群注册助三产发展 泉州市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受表彰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09 15:17 阅读人数:1

  近日,“推进机制活 建设新福建”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现场交流会在泉州市召开,会上,由市工商局等部门选送的《泉州市集群注册登记助推虚拟产业园大发展》等22个案例被大会表彰为优秀案例。

  作为福建省首个服务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专业园区——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成立三年半时间里,入驻园区的网商企业已突破4万家,为泉州市第三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产业园大发展,与市工商局在园区推行的集群注册登记制密不可分。”在现场交流会上,一位来自泉州的参会代表感慨道。

  集群注册登记制是泉州在全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上的首创,即多户市场主体以网商(虚拟)产业园提供的住所作为住所登记,形成企业集群的登记注册模式。“当初正是通过集群注册登记,我才办起了公司,踏上了创业之路。”1990年出生的王伟骏,在华侨大学读研究生时就有了创业的打算,但因缺少公司登记所需的地址和资金,按照当时的规定无法注册公司。就在一筹莫展时,集群注册的推出帮他圆了创业梦——在完成网上申报后的第三天,王伟骏拿到了营业执照。

  不仅如此,工商部门还在园区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申请人只要在网上递交申请、补充材料,便能完成工商登记,最多跑一次工商部门就能领取营业执照。工商部门推行的优惠政策,备受大学生青睐,目前园区有1000多位注册者是在校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

  “推行集群注册,创建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打造一个面向网商和小微企业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对泉州市抢占互联网经济新高地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市工商局局长陈开基表示,“今后,工商部门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为泉州市第三产业发展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