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07 11:31 阅读人数:1

  近年来,泉州市以福建省作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健全绿色信贷管理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发展绿色保险,做好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加减乘除”文章,确保信贷资金投向环保、低碳领域。

  据了解,我市金融机构完善绿色信贷长效机制,已普遍将项目和企业节能环保因素纳入信贷审查范围,通过建立绿色项目目标客户清单、设立绿色信贷主办支行、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创新绿色融资模式等绿色信贷工作机制,对产能过剩行业和“两高(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强化行业授信限额管理,提高准入门槛,对节能环保企业配置专项规模或倾斜信贷资金配置,“有扶有控”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践行“赤道原则”,率先推行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泉州银行、交通银行泉州分行等机构在信贷系统中增加对企业和项目的环境风险标识,加强环保风险识别。

  另一方面,我市推进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质押、污水处理项目收费权质押贷款等各类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广工作,绿色信贷增量逐年提高。截至2018年9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111.71亿元,比年初增加38.01亿元。其中,累计成交排污权1.11万吨,金额3.2亿元;累计成交碳排放权155万吨,金额3500万元。南安农商银行开发“光伏扶贫贷”对接南安市光伏扶贫项目发展,共发放光伏扶贫贷款2.44亿元,惠及4886户贫困户,为贫困户创造分红补贴约109万元,预计每年发电3108万度,节约1.24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10万吨。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与泉州市河长办公室签订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将为泉州市河(湖)长制相关项目提供包括信贷、绿基金、债券、租赁、信托等多元化绿色融资超百亿元。

  我市还制定《泉州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鼓励重点污染企业投保。截至目前,全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还在承保期限内的企业79家,保费137.13万元,保额1.2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