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造新材料 薄如纸应用广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0-17 10:53 阅读人数:1

在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中,该公司负责核心部件——CIG靶材的生产。图为技术人员在调试生产设备。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刚刚结束,全市上下便掀起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的热潮。近日,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省驻泉媒体和市直媒体走进各县(市、区),寻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即日起,本报陆续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看似普通的双肩包,植入太阳能新材料后,就可以当做移动电源使用。日前,记者在位于鲤城区的米亚索乐装备集成(福建)有限公司看到了这样一款神奇的高科技产品。

  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从一只背包里拉出一条电线来,直接插到手机充电接口,手机立马显示为充电状态。仔细观察这款双肩包,其特异功能来自附在表面的一张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其薄如纸,柔韧得可以随意折弯。相关负责人万捷介绍,传统的太阳能板都是用晶硅材料,而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采用铜、铟、镓三种金属合成新材料,具有可透光、可弯曲、弱光发电的优势,使得太阳能的应用领域扩大到了无人机、建筑材料和汽车等领域。

  万捷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经与摩拜共享单车合作,将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嵌入车篮,用于单车的GPS定位系统充电,“在极为弱光的条件下也可以发电,包括下雨天。”公司负责该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核心部件——CIG靶材的生产。今年6月27日,公司已完成了首个靶材生产订单的交付出货,成为国内首个CIG靶材的合格供应商,年产能达1.2GW,将填补国内在高性能靶材的空白。“我们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几乎到了苛求的地步。”万捷说,“金属合成新材料的纯度越高,薄膜太阳能发电的转化效率就越好。为此,我们不断突破铜、铟、镓三种金属的纯度,目前达到了六个九的纯度,比千足金还要高。”

  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万捷告诉记者,该项目引进美国CIG靶材生产技术,为了落地转化成生产力,公司结合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真空喷雾制粉、低温喷涂、等离子喷涂技术,依托技术团队,持续提升设备的生产工艺,并按照客户需求不断优化原料配方,进行定制化服务。

  太阳能新材料只是鲤城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大力培育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企业,推动火炬电子、七星电气等企业获得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以智能制造为抓手,该区还引导华硕实业、汉威机械、桑川电子、劲鑫电子等4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推荐“数控单面纬编机”“全伺服婴儿纸尿裤生产设备”等20个项目为2018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

  数据显示,1—8月份,鲤城区纺织鞋服、机械汽配、电子信息三大工业主导产业完成产值230.2亿元,比增11.6%,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