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宣传部门全方位开展宣传 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9-20 09:52 阅读人数:1

17日,永春县吾峰镇举办“扫黑除恶”专题文艺宣传晚会,通过舞蹈、歌曲、小品等节目,向当地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图为当地群众编排的小品。(林铭珊 姚德纯 摄)

  今年以来,泉州宣传部门运用多种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基础,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传统阵地+创新载体 多层次全方位宣传 

  一段时间来,负责社区网格工作的黄赞成与其他宣传员,经常到万安农贸市场,向摊主和顾客分发内容翔实的扫黑除恶宣传折页。

  洛江区整合网格员、治安巡逻员、平安志愿者等力量,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同时,干部开展“夜访夜谈”,沉下基层,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以来,晋江市主干道上一些黄金位置的大型广告牌,成了扫黑除恶宣传阵地,市区所有公交亭也都张贴了扫黑除恶宣传内容、举报方式。

  在城市、在乡村,扫黑除恶的氛围日益浓厚。各县(市、区)或新建宣传阵地,或因地制宜,在主要街区、交通干道等位置,依托办公场所、学校、酒店、银行、围墙等建筑和场所,通过LED、楼宇电视、宣传栏等载体,结合广播、短信、微信、绘画、横幅等形式,扩大扫黑除恶信息宣传覆盖面。

  9月,安溪县官桥镇上苑村委会一楼,能容纳百人的会场挤得满满当当。农民讲师团的钟玉琴、张树根,用接地气的语言、事例,传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我们明白了什么是‘黑恶势力’‘村霸’甚至‘软暴力’,这样的讲座很实用。”村民廖先生说。在安溪,农民讲师团扫黑除恶宣传分队的“百场宣讲”,将在全县24个乡镇持续举办。

  其他县市区也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如石狮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闽南四句,通过流动宣传车在村居社区播放;南安将宣传内容创作成歌曲,组织在群众中传唱;丰泽区、台商投资区等地将扫黑除恶宣传与“三下乡”、文艺演出、知识问答等群众喜欢的活动相融合,寓教于乐,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

  泉州还发挥全媒体矩阵力量,掀起阵阵宣传高潮。市直媒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作为当前重要内容,在重要版面时段开辟宣传专栏,及时推出重磅综述,持续加大信息报道力度和频度;石狮精编《石狮向黑恶势力宣战》H5宣传载体,制作扫黑除恶动漫宣传片;南安利用“1+28+N”新媒体矩阵优势,实现媒体联动。

  精心策划+多措并举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泉州宣传部门精心策划,保持宣传强度和力度,始终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社会氛围。

  “要抓好网络等新媒体宣传,抓好典型案例宣传,抓好阶段性总结宣传。”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下阶段,宣传工作还将持续发力,通过融媒体宣传、入户宣传、户外宣传、特色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此外,宣传督导的常态化开展,宣传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信息联络渠道的更加畅通,都将促使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夯实扫黑除恶的基层基础 鲤城建立三级综治中心 

  从鲤城区政府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鲤城区全面展开。除了重拳打击黑恶势力,该区还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不断夯实扫黑除恶的基层基础。

  在浮桥街道综治中心,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记录。这套系统连接分布在街道内的260多个高清摄像头,能够实时调取现场画面。“我们的系统已接入泉州市公安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时了解辖区内各个主要路口和各个场所的治安防控情况,对打击违法犯罪起到很大作用。”浮桥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目前,鲤城区8个街道均建立综治中心,配置指挥监控室、信访受理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场所,并接入全市综治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和公安城安视频监控系统,借助网络手段,实现上下联络、实时监控和指挥,有效提升街道对社会治安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依托综治中心,鲤城区建立了一支由街道、社区服务工作者、综治协管员、平安志愿者等组成的基层综治队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他们积极深入社区、商铺、学校、企业等开展宣传活动,讲解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群众提供线索。

  据了解,鲤城区已经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组织体系,并通过网格化建设,划分242个网格,组建700多人的网格队伍,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服务,加强矛盾纠纷源头调处化解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与此同时,鲤城公安分局还抽调人员下派至各社区,实现“一居两警”,不断充实一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