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再添一枚国家级名片 我市荣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7-18 10:53 阅读人数:1

泉州市申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考评工作汇报暨反馈会现场

考评组专家实地走访陶瓷大师工作室

走访国家级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走访石雕企业

走访制香企业(苏田田 摄)

走访大师工作室(苏田田 摄)

  经过申报、实地考评、审核等一系列流程,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同意授予我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称号。这也意味着,泉州再添一枚国家级名片——“中国工艺美术之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获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泉州工艺美术产业迈向“千亿产业”。

  泉州成为全国工艺美术制品重点产区

  按照《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有关规定,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相关单位业内人士组成的专家组对我市申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进行实地考评。

  在惠安县,专家组成员们参观了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历经1600多年的历史积淀,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的惠安雕艺可谓独树一帜。千百年来,惠安雕艺以其注重线条、结构、形态之韵,精雕细琢的创作技艺和形神兼备的艺术风格享誉海内外,成为“南派”雕艺的代表。

  走进大师们的艺术馆,随时都能触摸到行业创新转型的脉搏。在鼎立艺术馆,除了传统的石雕经典之作,还有灵巧生动、匠心独运的玉雕作品。

  “泉州工艺美术在结合自身历史特点的基础上,不断传承,同时结合现代人的需求进行创新,从而带动了工艺美术的发展,也带动了泉州本土经济的发展,这在全国范围内是走在前列的。”专家组成员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职副理事长马佩已经来过泉州多次,但他对此次的泉州之行印象最为深刻。在他看来,泉州传承历史,结合当代市场需求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的经验值得国内其他地区借鉴,应该将此经验传播出去。

  “泉州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这是奠定和支撑泉州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获评中国‘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基石。”在申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考评工作汇报暨反馈会上,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介绍,争创“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是泉州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这对于提高泉州知名度和美誉度,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弘扬民间传统技艺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千百年来,泉州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独具特色,艺人世代薪火相传,能工巧匠人才辈出,名人名师灿若群星,经典名作和创新精品名扬四海。全市现有陶瓷、石雕、玉雕、木根雕、藤铁、香制品、树脂、珠宝首饰、漆线雕、刻纸花灯、木偶头雕刻、锡雕、纸织画、漆篮等37项技艺品种。其中,德化陶瓷、江加走木偶头等10项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惠安木雕、杨式锡雕等23项技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十音铜锣等35项技艺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可以说,泉州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浓缩闽南文化的传承史,是一代代泉州艺人集体智慧和精湛技艺的结晶,更是海峡两岸人文艺术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

  2017年,我市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销售产值达855.56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7%;出口交货值398.58亿元,约占全国的16%。泉州已发展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工艺美术制品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

  我市出台多项政策保护发展工艺美术产业

  工艺美术产业的较快增长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下,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泉州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规定》、《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泉州市推进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政策举措,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和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艺术创新,充分挖掘我市各区域的资源潜力,通过市场运作,逐步把工艺制品“一县一业、一乡(镇)一品”做成特色产业,把特色转化为市场优势,分别指导惠安、德化、安溪、鲤城、丰泽等地创建“世界石雕之都”、“世界陶瓷之都”、“中国藤铁工艺之乡”、“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中国树脂工艺之乡”等。

  目前,泉州已建成雕刻艺术、陶瓷制品、藤铁工艺、香制品、树脂工艺品等12个工艺美术产业园,总投资近200亿元,园区各项基础设施齐全,为我市工艺美术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我市还组建了15个工艺美术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了3个国际性专业博览会,培育了7个专业市场,建设了6个专业电商园,成立了7个行业协会,逐步打造成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雕艺、陶瓷、藤铁、香制品等工艺美术产品的集散中心。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市深化工艺美术人才聚集基地建设,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健全传统大师带徒、家族传承培养模式。近4年来,全市共落实带徒授艺培训补贴近2000万元,组织各类培训200多期。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72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115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45名;组建命名了160个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12个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团队,评选了11个优秀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为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强的人才队伍。

  在此基础上,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创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专门成立了泉州市申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的要求,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有力地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力争2020年规上工艺美术企业产值超千亿元

  “获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将进一步提升泉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泉州工艺美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郑文良表示,当前,工艺美术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热爱,市场需求量与日俱增。可以说,泉州工艺美术产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作为工艺美术产业的主管部门,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将以泉州获批“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为新的起点,围绕市委、市政府赶超跨越目标,进一步聚焦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平台、空间等关键要素,全力做好引导、扶持、保障工作,打开泉州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通道,努力把泉州打造成为名副其实、内涵深厚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销售产值超1100亿元,新增全国知名品牌10个以上、老字号3个以上,新增国家、省、市工艺美术大师200名以上,新增大师工作室和创作团队100个。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从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产业创新研发服务发展、深化传统技艺传承保护、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塑造多层次文化品牌、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促进工艺美术社会普及教育、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和诚信体系八个方面下功夫。

  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方面,我市将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努力构建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振兴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筹建泉州市工艺美术中心,着力打造城市名片和对外展示交流窗口;加强与华侨大学的对接,建立健全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工作机制,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加强与南威集团合作,以华夏匠人APP网络平台为载体,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性的专业网络平台;积极配合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尽快启动海西工艺文化金融营运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县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度,全力打造工艺美术产业展示、交流、交易平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在鼓励产业创新研发服务发展方面,我市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重点推进石玉雕、陶瓷、藤铁家居、香制品、木根雕、树脂、珠宝首饰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和设计中心,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互联网+”和联动发展等经营模式。

  在深化传统技艺传承保护发展方面,我市将在总结工艺美术濒危艺种抢救保护三年行动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力推进传统技艺的传承发展;通过政策和资金的帮扶,培养后续技艺传人,让艺种得以有效保护传承,提高社会各界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的认知和认同。

  在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方面,我市将用好“人才港湾计划”等扶持政策,进一步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抓好素质提升培训,重视发展专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大力培养、积极引进、合理使用各类人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德艺双馨的工艺美术人才队伍。

  在大力塑造多层次文化品牌方面,我市将以主题宣传为重点,多层次、全方位打造泉州市传统工艺美术品牌;通过各种媒介大力宣传泉州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区域品牌以及大师风采,提升泉州市工艺美术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强化自主品牌建设,鼓励企业申报传统工艺“老字号”品牌,走特色化、精品化发展路子。

  在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方面,我市将深入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借鉴经验,开阔视野,提高泉州工艺美术制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通过举办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等国际性、全国性知名展会,举行国际艺术论坛、大型高峰会议,吸引国内外工艺美术人才、技术和产品来泉州交流对接和展览展示;探索设立集精品会展、交流论坛、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工艺美术产业平台,鼓励“走出去”,拓展国内外市场,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

  在促进工艺美术社会普及教育方面,我市将开展传统工艺美术进校园入课堂活动,支持大中小学校将传统工艺美术纳入教育教学活动,开展传统工艺展示、体验和比赛,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加深对传统工艺美术的认知;鼓励传统工艺融入各种民俗节庆活动,丰富民众的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展演推介、互动体验、传习讲座、培训交流等活动,促使各级公共文化机构成为普及推广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阵地,提升社会认同。

  在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发挥行业中介组织作用,提高行业组织为政府和企业服务的能力;鼓励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等各级行业组织,加强调研,建立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信息系统,及时反映产业情况和问题;引导评估、拍卖、定价、经纪、推介、交易等中介机构,进一步开展适合工艺美术产业特点的专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