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上半年我市GDP预计增长8.4% 大部分指标有所提升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7-11 12:41 阅读人数:1

  眼下,2018年已进入“下半场”。回顾“上半场”,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大部分指标与第一季度相比有所提升。预计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3585.7亿元,增长8.4%。第三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我市传统产业也将迎来下半年产销旺季,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下半场”经济运行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数读上半年 (备注:数据为预计数) 

  地区生产总值(GDP)3585.7亿元,增长8.4%,与去年全年持平

  工业增加值1923.6亿元,增长8.3%,比去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增加值1394.1亿元,增长9.4%,增速仍居三次产业之首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9亿元,增长13.0%,实体零售回暖向稳

  1—5月出口商品总值438.3亿元,增长17.9%,增速比全国高12.4个百分点

  行业增长面达94.6%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增速加快。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72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7%。其间,行业增长面进一步拓宽。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4.6%,同比扩大16.2个百分点,而增速两位数的行业就达到了19个之多,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个。与此同时,全市六大千亿产业集群中,除石油化工产业受中化年初检修因素影响低位增长外,其他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增幅。

  产业高速增长过程中,龙头效应不断显现。上半年,全市464家规模以上工业龙头企业产值3225.12亿元,增长12.9%;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5.9%,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用电增速也在明显加快,用电量增长9.2%,比第一季度提高6.6个百分点。

  半年新增“五个一批”项目上千个 

  今年以来,“项目攻坚2018”持续深化、不断升温。数据显示,过去半年里,423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7亿元,比增19%,完成年度计划的57%;新开工建设项目64个,完成年度新开工任务逾9成。

  在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方面,短短半年,我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259个,新增总投资1.04万亿元。其中,新增谋划项目343个,新增签约项目289个,新增开工项目453个,新增投产项目148个,新增增资项目26个。从产业角度来看,共有产业项目898个,占新增项目数超7成,总投资7539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38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434个,第一产业项目23个。

  这些项目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有望在泉州高质量发展和赶超跨越中释放出奔腾向前的活力。

  相关报道 

  我市1-5月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增幅居全省首位 

  从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获悉,电商方面,1-5月,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1536亿元,增长27.8%,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1-5月,我市限额以上网络零售保持较快增长。网络零售额479.26亿元,比增19.5%,占全省38.13%。其中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电商企业数219家,实现零售额85.25亿元,比增36.4%,占全市限上零售额6.5%。

  跨境电商竞争力逐步增强。一段时间来,我市进一步推动泉州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功能,泉州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累计贸易额8821.59万美元,比增18.19%。6月28日,我市入选亚马逊“2018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20强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电商与实体产业也实现了加速融合。

  我市电商园区也得到规范发展。全市26个电商园区配套功能逐步完善,带动了传统企业转型开展电商业务。今年以来,市商务局重点联合丰泽区推动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整合发展,目前已集聚了31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较2017年新增近百家。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电商生态体系,推动“生产基地+电商”发展,进一步扶持一品嘉、环球鞋网、泛家居等现有产业平台做大做强;以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等园区为抓手,引导各大电商园区建立健全培训、物流仓储、创业孵化等生态链条体系,推动产业集聚,进一步吸引电商人才、优秀项目及社会资本集聚,带动我市电子商务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