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子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7-06 13:34 阅读人数:1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持续推进电商扶贫取得重要成果。农村电商,这个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渠道,如今已在我市遍地开花,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建好平台 走出扶贫新路子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流通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推进电商扶贫,平台建设是基础。

  目前,我市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有2000多家,全市涌现出市区的“邮乐购”和“1248商城”、晋江的“园绿园”和“闽南便民购物网”、南安的“掌握生活”、安溪的“茶多网”和“苏妈妈生活小镇”、永春的“山农社”和“闽南茶木网”、德化的“憨鼠购”等10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去年这10个电商平台销售额达20亿元。

  德化还打造“德化供销商城”网站,开发“智慧戴云”手机APP软件,对农产品进行品牌包装推广,线上线下销售德化特色农产品,带动农产品生产、销售,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加强培训 引领扶贫新方向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去年6月,市农业局与市委组织部在南安市向阳乡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培训,同时邀请我市30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的负责人、驻村干部与8家泉州本土农产品电商平台进行对接。去年4月,市商务局在永春举办“2017年泉州市农村电商扶贫工程培训”,100多名来自南安、永春、德化、安溪的乡镇、村领导干部、农村电商带头人、农村创业青年参加。

  贫困地区也积极培育电商队伍。安溪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每年支持200人次(每人补贴2000元)上淘宝大学,创办电商企业还可享受到包括财税、土地、人才、绿色通道、金融等方面的优惠和服务。目前,安溪电商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电商企业3000多家,2017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超35亿元。南安市向阳乡有22家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4个农业产业协会入驻向阳乡创办的三农“互联网+”创客空间,抱团销售农产品。

  优化服务 打通产品对接通道

  如果没有完善的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为打通农产品电商对接通道,去年以来,市农业局在晋江、石狮和南安连续举办5场农产品电商对接会,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洽谈,解决我市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上行难、农产品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我市本土电商平台“邮乐购”“1248商城”“掌管生活”与100多家企业互动交流,对接合作签订农产品及加工品电商代运营意向书。永春县桂洋镇邀请大学生自主创办的永春“田小农”农业发展公司入驻,以订单的方式和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已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约15万元。

  注入资金 扶持服务站点建设

  全市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为农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动力。

  下阶段,我市将重点推进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市商务局对符合《福建省商务厅关于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设置与服务要求〉规范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文件要求的贫困村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除省级补助外(每个乡镇服务站不超过10000元、每个村级服务站不超过5000元),每个站点市级给予不超过4000元的建设经费补助。

  为扶持贫困户发展电商,市商务局将对有条件、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网店,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网店且持续运营3个月以上的,经县(区、管委会)商务主管部门认定后,对其购买计算机费用给予不超过3000元的补助,对其当年度网络资费予以补助。同时,市商务局还将鼓励电商企业对接贫困户,对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特产品和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的,单家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此外,市农业局将对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休闲农业网上营销和放心农资网络下乡销售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奖励。对建设生鲜配送中心(直供店、直供点)5个以上、物流配送订单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