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和谐家庭文化创建有了新成果 我市6户家庭获得全国性荣誉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6-15 15:14 阅读人数:1

  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分别揭晓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和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我市共有6户家庭上榜。

  其中,泉港区山腰街道王雄海、许一英家庭,石狮市湖滨街道花园城社区王允澄、蔡琼芬家庭,安溪县蓬莱镇胡美论、张丽梅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石狮市教育中心的许天坑、曾文娟家庭,石狮市锦尚镇的杨德标、潘慧英家庭,永春县桃城镇的颜建民、康桂月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爱国敬业、诚实守信、文明友善、热心公益、尊老爱幼、教子有方、家风淳朴……这6户家庭的闪光之处各有不同,但他们都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家庭的良好风貌,将引领带动我市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妇联家庭文明建设载体,实施家庭文化、家庭教育、家庭服务“三大工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和谐家庭文化创建活动,传播良好家风、讲好家庭故事,诠释文明新风,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泉州家庭简介

  ●泉港区山腰街道王雄海、许一英家庭:家风淳朴、诚信敬业、热心公益,践行“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理念。全家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年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积极配合泉港石化安控区安征迁工作,带头第一个签署拆迁协议,获安征迁指挥部称赞。拍摄的微电影《我的税官爸爸》获泉州市“爱与赞美”家庭教育微电影评选“最佳主题奖”。家庭成员王雄海曾获泉州市优秀青年公务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该家庭曾获评2017年福建省最美家庭。

  ●石狮市湖滨街道花园城社区王允澄、蔡琼芬家庭:夫妻相敬如宾,相互扶持,善待邻里;儿孙辈孝敬老人、勤恳上进,是一个和睦的8口之家。为照顾身患多种严重疾病的老伴,王允澄30年无怨无悔悉心照顾。同时,对自己各项工作兢兢业业、严于律己,退休后仍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不计报酬,无私奉献,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赞誉。作为老党员,王允澄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并对子孙进行爱国主义、传统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教育全家争做爱国敬业、诚实守信、文明友善的好公民。该家庭曾获评第十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

  ●安溪县蓬莱镇胡美论、张丽梅家庭:夫妻俩风雨同舟50载,上奉96岁高龄老母亲,下育3个儿子。退休教师胡美论桃李满天下,儿孙也接过他的教鞭,在各自的教育岗位有所建树。一家四代从教,总教龄达到146年,用朴实的言行诠释了一个教育世家的执着追求和奉献精神。胡美论的妻子张丽梅是岭美村原村主任,任职期间,村民们有什么困难都愿意与她说,把她当作“自己人”。在家里,张丽梅每天做家务、干农活,培养3个儿子,照顾96岁的老母亲,无怨无悔。在胡美论、张丽梅的带动下,3个儿子各自的家庭都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爱岗敬业,赢得了周围群众的点赞。该家庭曾获第十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提名。

  入选“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泉州家庭简介

  ●石狮市教育中心的许天坑、曾文娟家庭:发扬“积小善成大德”的良好家风。许天坑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30年,在校内开展无偿课后服务,每周开办超过50个课外兴趣班,尽力解决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安全隐患和课后放任等问题,多次获得“石狮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妻子曾丽娟在石狮市慈善总会下属单位石狮市慈爱老人福利院工作,用心用情关爱供养老人,勤奋工作,奉献爱心,深受老人和同事好评,多次被评为“石狮市老年教育先进个人”。回到家里,曾丽娟就是贤惠的家庭主妇,照顾好家庭,让丈夫女儿安心工作。女儿许一泓在石狮市华侨医院工作,爱岗敬业,热心服务患者,与同事和睦相处,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该家庭曾获评2017年“职工最美家庭”。

  ●石狮市锦尚镇的杨德标、潘慧英家庭:坚持孝老爱亲,乐观向上,奋力拼搏,让原本穷苦的家庭,过上了殷实的小康生活。这当中离不开潘慧英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劳贤惠和真心付出。她是好儿媳,对婆婆关怀备至,重活、脏活抢着做,从来没有对老人家说过一句重话红过一次脸;是好妻子,丈夫身体抱恙,她细心地照料,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多次陪他到厦门治疗,如今丈夫身体已经康复,身体力行教育孩子;是好嫂子,供养小叔子读完大学成家立业,小姑子出嫁没有收取男方的一分彩礼,还给他们包了压箱钱;主动帮助家庭成员出谋划策,创业致富奔小康;是好老师、好班主任,26年默默耕耘结硕果。该家庭曾获评2016年福建省最美家庭。

  ●永春县桃城镇的颜建民、康桂月家庭:家风淳厚、教子有方。在教育子女方面,夫妻俩以身作则,德育为先。培养孩子从小就懂得为别人着想,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还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睿”志愿者活动,利用星期六、日开展志愿活动;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广泛的兴趣爱好,如羽毛球、书法、跳舞、绘画、作文等等,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别在省、市、县获得很好的名次。女儿因成绩优异留学新加坡,现在在新加坡高通全球贸易有限公司上班。该家庭曾获评2016年福建省最美家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