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受新兴产业带动 泉州应届毕业生就业机会增多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6-13 12:04 阅读人数:1

  进入6月,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开启。那么,今年泉州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来自一份大学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泉州大学毕业生数量逐年低速增长,2018年大学毕业生预计可达4万人,得益于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以及受到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等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带动,市场人才需求增加,高校毕业生求职压力同比有所降低。

  超四成看重实现个人价值 

  2018届泉州大学毕业生都有哪些去向?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大学生求职指南》调研显示,泉州2018届大学毕业生仍以就业为主,占比高达80.7%;此外,有5.41%的毕业生选择慢就业,3.7%选择国内继续学习,3.70%选择国内继续学习,3.25%选择创业,3.10%选择出国继续学习。

  在应届毕业生求职过程中,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结果显示,泉州应届毕业生选择“实现个人价值”的数量是选择“挣钱”的近两倍。具体来看,有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分别有26.97%和23.19%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是“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以及“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赚钱最重要”。

  在选择就业城市时,75.89%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工作城市的“工资水平”最重要;其次是“城市未来发展前景”,得票率为49.12%,表明当代大学生不仅关注当下的发展,也看重未来的成长潜力。此外,有40.20%的应届毕业生关注离家远近,36.44%关注城市文化、环境等软实力,35.71%关注知名企业数量及规模,20.95%关注户口、居住等人才吸引政策。

  实习经历是重要法宝 

  在投递简历数量上,截至5月,在参与调研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当中,45.71%投递简历数量在11—30份之间,占比最高;其次是投递简历数量在10份以下的应届毕业生,占比为28.64%。此外,有17.52%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了求职“海投”简历,投递了31份以上简历。和2017年相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数量有所上升,求职主动性明显提升。调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超过四分之三的应届毕业生已经获得offer(录用通知),其中,获得2个offer的比例为21.46%, 1个offer占比16.81%,同比均有小幅提升,说明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同比有所好转。

  在今年求职成功的泉州应届毕业生中,41.95%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有相关的实习经历”是获得offer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求职目标明确”和“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占比分别为35.26%和33.55%。在有实习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中,获得offer的比例高达58.39%,而在没有实习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中,获得offer的比例为37.23%。总体来看,有相关实习经历依然是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的重要法宝。此外,没拿到offer的应届毕业生中25.81%认为自己“太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

  民营企业吸纳能力最强 

  在签约意向上,调研显示,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单位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国有企业,占比为29.56%,说明工作稳定、待遇较高的国有企业依然受应届毕业生青睐。排名第二的是三资企业,占比为28.13%,排名第三的是民营企业,占比为20.49%。从实际签约结果上看,对应届毕业生吸纳能力最强的依然是民营企业,实际签约比例高达60.22%;而三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实际签约率分别为14.77%和16.24%。

  在就业行业意向上,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依然是今年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行业和实际就业行业的双重冠军。业内人士分析,受到国内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影响,互联网领域独特的企业文化、雇主品牌继续保持着对求职者的强大吸引力。其中,IT互联网行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农林牧渔等行业的供需基本保持吻合;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则呈现了比较明显的供过于求的激烈竞争局面;而房地产/建筑业、汽车/生产/加工/制造等传统制造行业的实际就业人数却远远超过了期望就业人数。

  同时,泉州应届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37.3%的已签约应届毕业生表示签约岗位与在校学习专业并不对口。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反映出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和市场用人需求之间依旧存在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矛盾,另一方面,受到国内“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粉丝经济”、“智能制造”、“新零售”等新兴产业和商业模式的影响,对跨领域就业、多元化人才的需求持续上升,给予了大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