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多措并举 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22 12:40 阅读人数:1

  日前获悉,金改以来,我市在构筑区域金融服务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取得了新成效。我市成立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专项整治排查互联网金融机构279家、各类交易场所10家,破获互联网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案件4起,实现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双降”。

  我市创新“堵入口”“疏出口”“抓帮扶”等风险防范化解方法,有效控制银行不良贷款水平。在突出精准帮扶上,我市化解处置多个风险担保圈,协调帮助解决困难企业资金链问题,创新金融案件快速审理模式,始终保持较低的金融风险水平。

  在完善金融监管上,我市建立准金融机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和监管责任人制度,实施准金融机构评级和分类监管;组建市县两级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和行业性融资担保公司,有效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和银行信贷风险;建立金融风险防控化解机制,形成政银保司企“五位一体”、市县乡三级联动的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格局。

  我市还优化金融法制环境,在全省率先设立市中级法院金融审判庭、金融案件诉调中心和市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在民间借贷登记中心设立巡回法庭,依法打击非法高利贷、非法集资、非法逼债、非法标会、恶意逃废债等行为。

  为营造“诚信兴商、守信得益、失信惩戒”氛围,我市出台建设“诚信泉州”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强化诚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手段,对涉嫌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实行约谈训勉、多方参与联合惩戒、列入“黑名单”等分类处置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