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开展“全国助残日”爱心助残广场活动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21 11:24 阅读人数:1

  今年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昨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联、市残联共同主办的“拥抱新时代 共筑新梦想”泉州市2018爱心助残广场活动在市区府文庙广场举行,吸引了残疾人代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助残志愿者共300多人参加。

 

泉州市2018爱心助残广场活动现场

  活动以精彩的文艺表演开场,同步启动了针对残疾人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爱心义诊、艺术作品义卖等广场活动,现场有近50名法律专家、医生及志愿者提供各式各样的便民服务。据悉,本次爱心捐助活动共收到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捐助的爱心物资价值近50万元,惠及近300个残疾人家庭。

  活动主办方在助残日期间还举办了残疾人艺术作品展,共展出我市残疾人创作的书法、绘画、摄影、工艺美术和各类手工艺术品110多件。现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义买残疾人作品50多件,帮助残疾人创作者们把文化艺术作品转化为文化艺术产品,以激励残疾人朋友们的创作热情,实现自身价值。

  市残联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助残日”的活动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下一步,全市各级残联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全力抓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为残疾人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搭起“爱心之桥”。

  相关新闻: 

  泉州市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就业帮扶 助残圆梦 

  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日前,我市成功举办“就业帮扶,助残圆梦”——2018年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招聘会设有鲤城和南安两个分场,10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400多个岗位,吸引了我市数百名残疾求职者前往求职。

  1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在泉州市区新华北路开元盛世广场举行的鲤城分场招聘会。

  应聘 希望凭努力过上好生活 

  18日8点多,中心市区开元盛世广场上的企业招聘摊位布设完毕,不少负责招聘的企业人员到位,来自全市各地的残疾人开始多了起来。在招聘会现场,残联等单位设置的残疾人就业咨询台前,陆续有残疾人前来咨询。在这里,工作人员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推介、职业评估等服务。

 

陈祖双认真阅读招聘信息

  当天9点多,招聘会开始火爆起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前来现场应聘。

  来自南安官桥的陈祖双今年33岁,他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后,有着7年的财会从业经验。“我的会计专业能力不比其他人差。”陈祖双说,他早年就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现在还在报名参加会计中级职称考试。此外,他还曾自己创业,做过网络、电商等,虽然没有成功,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家住惠安县辋川镇的何激浪,当天7点就从家里出发,骑着残疾人专用的电动三轮车,耗时一个半小时来到招聘会现场。坐在轮椅上的他,摆摊卖过水果,这次,他想出来看看,有什么适合自己的工作。目前,40岁的何激浪和父亲生活在一起。“还是想靠自己努力生活,不想让父亲担心。”何激浪说。

  招聘 企业老总身残志坚来招人 

  当天9点多,福州至诚学院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小施拄着拐杖,和泉港残联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招聘会现场。小施的英语能力强,性格开朗,和几位招聘的企业人士聊得蛮投机。看到安溪县爱心天使贸易公司在显眼位置摆放的招聘启事,虽然上面招聘的是淘宝客服、美工、运营、仓管等职位,并没有考虑英语、外贸这样的专业,但小施还是和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聊了起来。

 小施(左一)和安溪县爱心天使贸易公司总经理(右一)深入交流

  安溪县爱心天使贸易公司总经理黄有财坐在轮椅上,谈起意外受伤导致残疾的事,他没有介意。他说,2015年,在一次骑马中,自己坠落导致双腿截瘫。这意味着,他可能终生与轮椅为伴。没有受伤前,他是西门子设备元器件的福建总代理,每年收入百万元不成问题。不过,发生意外后,受身体局限,他只得把生意交给其他人。

  出了意外站不起来,可生活仍要继续,黄有财不甘心自己的人生就此消沉。“受伤后我一时无法接受,之后我用了大半年去接受这个事实,最终才走了出来。”去年,黄有财在安溪开办了爱心天使贸易有限公司,为主做洗衣片、吸色片、洗衣机槽清洗剂等健康洗涤产品的研发、推广和营销。在他看来,残疾人同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创一片广阔的天地。

  一开始设立公司,黄有财就将宗旨定位为“残健融合,创新创业”。公司招聘的几十名员工中,有2/3的人为残疾人。“各级政府、残联都很关照我们残疾人,前几天安溪举行的助残日文艺表演,主持人还将我经营的产品拿出来推广,让我很感动。”

  据了解,当天有74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涉及教育、安保、加工、制造、印刷、酒店、超市、盲按、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

  一家连锁餐饮店的招聘人员陈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近年来招聘了几名残疾人,这些人很珍惜工作机会,有的甚至比普通员工还用心努力。只要能胜任,他们餐饮店的岗位永远都向残疾人朋友敞开。

  关爱 搭建企业和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残疾人16万多人,有一部分残疾人因为掌握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顺利就业。

  泉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招聘会前夕,各承办单位积极向各用人单位宣传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组织用人单位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鲤城区、丰泽区、南安市等地残联还开展残疾人就业状况摸底,了解当地残疾人就业意愿,重点针对未就业和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以及贫困残疾人进行就业对接服务,发动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残疾人、残疾人大学生前来应聘。

  近年来,我市加大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推动落实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奖励、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奖励、新安置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补贴、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补贴、扶持盲人按摩机构发展等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并采取按比例安排就业、集中就业、分散灵活就业和就业创业等手段,拓宽就业渠道,多措并举,努力推动残疾人实现成功就业、稳定就业。

  市、县残联还为免费为残疾人举办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搭建企业和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平台,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推动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改善生活状况,自立自强,在体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与健全人共同建设美丽泉州、幸福泉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