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24619座坟墓完成征迁 多措并举助力专项攻坚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16 14:54 阅读人数:1

  为把握好攻坚节奏,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清明前后乡贤返乡省亲祭拜时机,从3月25日至4月底,全面开展一次重点项目、城建项目坟墓征迁专项活动。记者日前获悉,通过一个多月奋战,此次攻坚活动下达的任务已全部完成,活动成效明显。

  24619座坟墓完成征迁 

  此次专项攻坚活动下达的180个项目,总计21508座坟墓(瓮金)征迁,共完成24619座,完成114.5%,其中市一级下达的51个项目,总计13868座坟墓(瓮金),完成16108座,完成116.2%,超额、提前完成全部计划任务。

  从市级下达情况来看,丰泽、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永春、德化、泉州台商投资区等9个县(市、区)超额完成坟墓征迁任务。其中,征迁任务量大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表现突出,超额提前完成计划任务,分别迁移4850座、3170座、3226座、2033座,分别完成137%、102%、120.1%、103.7%。此外,鲤城、洛江、安溪均提前完成全部征迁任务。

  多措并举助力专项攻坚 

  记者了解到,在市里下达任务后,各县(市、区)及时制定坟墓迁移攻坚方案,县、镇(乡)、村三级展开动员部署,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以及微信公众号、电视媒介等多种形式,宣传项目建设和殡葬改革的意义,营造浓厚的攻坚氛围;此外,通过自加压力,洛江、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泉州台商投资区等8个县(市、区)在征迁活动中增加下达征迁任务,共增加项目129个,增加计划征迁量7640座。

  活动中,各县(市、区)抽调各个单位部门精干人员成立攻坚队伍,聚集村两委、小组长、村民代表、老人协会及社会贤达等各方力量,尊重民风民俗,有效解决一些项目征迁难点工作。如泉港区南埔镇采取“守株待兔”方式,对没有联系方式的个别外乡坟墓户主,清明三天连续值守,终于等到坟墓属主前来祭扫,最终顺利迁移坟墓。

  攻坚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机制创新。如惠安县印发相关文件,对抽调指挥部参与重大项目坟墓迁移工作的干部,实行绩效倾斜激励,调动干部积极性;安溪县制定出台《安溪县建设项目征迁坟墓暂行规定》,规定建设项目坟墓征迁全部按文明、生态的殡葬要求,坟墓征迁统一到殡仪馆火化后安置,并制定相应的补偿标准,取得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