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前采访团走进泉州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4-19 16:44 阅读人数:1

在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内,工作人员展示操作全自动注塑机。 (林书修 王志超 摄)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在即。17日,近40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部分兄弟省(区、市)网络媒体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组成的会前采访团走进泉州,近距离了解我市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发展推进和实践情况。

  2015年,我市被住建部、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2016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产业经济高端化四大行动计划,组织实施22个重点专项工程,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初步将泉州打造成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数控技术

  助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围绕国家“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部署,我市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在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里,一套由该研究院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注塑控制系统正在运行。工作人员将塑料米放入机器,3秒钟的时间,类似手机音量调节按键的塑料成品就制作完成。据悉,目前运用该系统的首台设备已经在相关企业进行试用,达到产业化的要求。

  “传统的注塑机是由油压控制完成的,污染大,能耗高。我们将油压改进为‘全伺服’数字化控制,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污染。”该项目负责人苏德瑜介绍说,运用全自动注塑机加工同款产品,相比油压控制可节省4—5秒的时间。此外,系统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存储,还可以实现数据的云端共享。“在手机端、电脑端就可以实时监控到产品的生产状况,便于管理。”

  除了全自动注塑控制系统,通过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这一平台,数字化控制技术服务还被应用于纺织服装、制鞋、建筑材料、工艺制品等领域。

  智慧城市

  “一屏”尽享智慧生活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入“互联网+”,打造智慧城市,从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社会管理能力和市民的生活品质。

  正在建设的智慧丰泽(一期)项目采用1年建设、9年运营的PPP模式,项目静态投资约4.53亿元。“项目中的‘智慧政务’功能全面整合政务资源,同步上线市民APP、电子证明服务,打造‘指尖上的智慧生活’。”项目相关负责人、南威软件集团常务副总裁徐春梅介绍说,通过市民APP的“智慧教育”功能,未来只需通过手机,学生便可以提交作业,老师可以批改考卷,家长能够看到孩子的学习成果,教学资源也可通过平台获得。通过“智慧社区”功能,运用智能物联采集技术,可以避免老人、小孩、宠物走失及电动车丢失等问题。通过“智慧社区”功能,还可进行交通出行、物业管理、健康养老、车位共享等创新运用,让社区生活更加便捷智能。

  数字城管

  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在“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不断向“数字化”转变。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城管平台”系统实施远程监控,即可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及时采集、分类、派遣、指挥、协调、处置。

  “台商投资区作为正在建设的新区,城市的‘两违’问题日益严峻。为满足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执法人员利用手机‘城管通’,可以及时上报巡查发现的城市‘两违’案件,实时反馈至指挥中心平台,实现快速定位、派遣、查处、结案。”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副局长胡卫华介绍道。数据显示,该区去年以来共通过“城管通”处置各类案件1000余件,同时增设“智信”系统软件,实现市、区两级联动,共受理泉州市城管指挥中心派单案件98件,办结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