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4-16 14:59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安委会”)印发了《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整体工作方案》,我市分五个阶段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评估。

  完成六项任务

  我市针对全市城市中潜在的事故灾难,突出以生产安全存在的重大风险点为重点,深入排查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全面评估城市主要安全风险构成、分布以及整体风险水平,科学规范设计全市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总体建设框架和制定城市安全发展具体对策措施,完善“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

  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主要有以下六项任务:开展泉州市城市安全现状调查与风险分析,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绘制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编制《泉州市城市安全规划(2019-2028)》,制定城市安全规划基本制度,编制《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实施方案》。

  分五个阶段进行

  我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总体上分五个阶段。

  2018年5月10日前为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市安委会组织制定全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整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专项方案,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工作程序、责任分工、时限要求,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2018年5月11日-11月30日为第二阶段:调研走访。市安委会办公室会同中国安科院成立调研工作小组,采取“分级分类、逐级深入、稳步推进”的方式,按照市、县(市、区)两个层面,深入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并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做好有关基础信息采集、基础资料收集和核实等工作。

  2018年12月1日-2019年3月31日为第三阶段:成果编制。中国安科院组织项目组对调研走访收集的资料,进行认真汇总、梳理、统计、分析,对泉州市城市生产安全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分类、评估、分级,重点辨识、评估生产安全存在的重大风险点,全面评估城市主要安全风险构成、分布以及整体风险水平,在安全生产机制体制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严格源头准入、加强过程管控、降低城市风险等方面提出建议措施,分别编制相关报告、规划、方案等。

  2019年4月1日-5月15日为第四阶段:成果初审。市安委会办公室会同中国安科院组织对各项成果文本初稿进行征求意见、中期初审,对各项成果完整性、数据可靠性、初步建议措施的可行性等进行审核,形成修改意见和资料补充调研意见。中国安科院结合初审意见,对辨识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走访核实,修订完善。

  2019年5月16日-6月20日为第五阶段:成果评审。中国安科院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和各位专家意见,对各项成果进一步认真修改完善,并经专家组组长、各位提出修改建议的专家确认,形成《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泉州市城市安全规划(2019-2028)》、城市安全规划基本制度、《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实施方案》和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正式提交市安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