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21支队伍“比拼”机器人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4-16 14:57 阅读人数:1

  昨日,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第三届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来自全市各地的221支队伍481名青少年集聚泉州市科技馆,共同参与和享受一年一度的“机器人盛宴”。

  创意作品解决生活小难题

  从第一届到第三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场一年比一年热闹。在今年的机器人创意比赛项目现场,28支参赛队伍在竞赛场地分别通过现场讲解和操作,向裁判们展示各自团队的创意点子。

  记者留意到,今年该项目不少参赛作品围绕“家庭服务”主题,将机器人“智能”“自动”等属性应用到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之中。晋江市实验小学学生蔡清琦、蔡玮毅、陈佳文设计的作品《泡茶机器人》,以安溪铁观音泡制的八道工序为例,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泡茶,既解决人们忙碌时没时间泡茶的问题,又兼顾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了解决不少家庭因为出远门无法照顾到家中盆栽问题,泉州七中高一年学生陈凌韬、尤蓁祺设计出《多功能盆栽照顾监测平台》,使用者能通过远程“WIFY”技术操控机械臂,为植物浇水、喷洒营养液、修剪枝叶。

  另外一些项目则侧重考验参赛选手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WER创新工程赛、VEX工程挑战赛、FLL工程挑战赛等竞赛项目现场,参赛选手根据竞赛主题与内容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规则进行比赛,通过竞技和对抗的方式决出优胜者。

  481名青少年参加角逐

  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综合多种学科知识和技能、对中小学生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是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与前两届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情况相比,今年,我市青少年参赛热度不减,来自全市221支队伍、481名青少年参加包括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WER创新工程赛、FLL工程挑战赛和VEX工程挑战赛等5个项目的角逐。竞赛活动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教练员、优秀组织学校、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同时,将择优推荐部分优秀参赛队参加“第十六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近年来,我市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蓬勃发展,实现了机器人工作室和市机器人竞赛参赛队伍县(市、区)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