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获批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22 16:46 阅读人数:1

石湖口岸(林劲峰摄)

  3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新一批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名单,泉州石湖港区上榜。这是泉州首个获批的肉类进口口岸,是继厦门东渡和海沧码头口岸、福州马江口岸之后我省又一个获批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它将极大满足泉州乃至周边地区对进口肉类消费的现实需求,对促进泉州全方位对外开放、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效填补本地肉类需求缺口

  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伊斯兰教最早来中国传播发展的地区之一。因此,泉州人自古以来就有爱吃牛肉的习惯,加上泉州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较为发达,肉类消费能力很强。

  据省肉类行业协会统计,泉州地区年进口肉类消费量占全省比重超过40%,预计每年达80万吨,而泉州本地肉类年产量仅有24万吨,供需缺口较大,对进口肉类的需求旺盛。

  与泉州地区对进口肉类旺盛需求相比,泉州在进口肉类能力的短板愈发明显。由于我国对进口肉类等高风险产品实施指定口岸/查验场制度,国外肉类须从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入境,以原集装箱、原封识、原证书方式直接调离至存储查验场,由当地检验检疫人员依法依规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管。

  此前,泉州没有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市面上现有的进口肉类都需要从省内外的其他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后,再通过陆运或水运接驳,辗转进入泉州市场。流通环节增加,时间延长,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普遍存在进口肉类物流成本高,肉类品质保险难等现实问题,也制约了泉州本地肉类流通企业以及全市肉类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泉州迫切需要自己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市政府口岸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口岸年查验能力达16万吨

  去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函复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泉州石湖港区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后。4月中旬,市口岸办组织泉州检验检疫局、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等相关单位和企业工作人员一道前往我国首个肉类进口口岸所在地——河南漯河市考察。

  “作为一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口岸,河南尚且可以做成这样,泉州的口岸优势就更加明显了。”泉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泉州石湖港区作为泉州湾中心港区的主港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也是泉州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已开辟泉州至韩国、日本、中国台湾、马尼拉以及中国香港中转至世界各地的集装箱航线。目前,港区配有2个5万吨级深水泊位,并新建了冷冻标箱堆场,可满足200个冷冻箱堆存需求,配备车载式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H986)和车辆卡口通道门式消毒设施。据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9年,港区吞吐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翻番,届时将更好地服务于我市肉类进口业务。

  与此同时,进口肉类存储和查验一体化场所设在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商务部指定的“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已配备1.8万吨低温存储冷冻库,查验平台可满足7个集装箱同时查验,年查验能力达16万吨。

  打造东南沿海进口冷冻肉品中转中心

  基于泉州对肉类进口的巨大需求和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正式获批,泉州在引进肉类加工龙头企业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

  据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哲透露,该公司已与中国肉品协会、双汇集团等开展合作,将尽快实现进口肉类的申报入境。辖区肉品加工企业也可直接进口,既保证来源安全,又减少外购成本,促进带动加工行业发展。未来,双汇集团还有可能与闽台农产品市场深化合作,在我市设立辐射整个东南沿海地区的进口冷冻肉品中转中心,年进口冷冻肉规模有望达到50万吨。

  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所带来的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而易见。首先,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扩大肉类进口渠道,可以主动呼应国家扩大进口的发展战略,进一步丰富进口商品种类,并充分发挥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区位优势,持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助力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其次,扩大肉类进口渠道,是深化肉品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将有效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满足泉州乃至周边地区对进口肉类消费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第三,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有利于检验检疫和食药监部门加强对本地市场进口肉类品质的监管,保障食品安全,进而促进相关食品加工和餐饮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全天候检验检疫把关与服务工作机制,实现进口冻肉查验“零等待”,优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切实让运营企业感受到便利,民众享受到实惠,为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