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海外乡贤助推泉州外经贸大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20 11:24 阅读人数:1

  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福建打造“海丝核心区”的部署,近年来,作为侨务大市的泉州不仅将侨务资源充分“引进来”,更通过广大乡贤助力泉州制造“走出去”。泉州乡贤在“一带一路”交往的舞台上,主动为泉州发展鼓与呼,让世界了解泉州,共享泉州发展的机遇。

  引进来 家乡发展机遇也是乡贤投资机遇 

  3月16日,晋江市梅岭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自2012年以来,我市新增的第五个镇级侨联组织。在侨乡泉州,从市一级,到县(市、区),再到镇、村,广大侨亲善举不断,反哺家乡蔚然成风,或捐赠公益、惠及故里,或扶贫济困、兴学办教,或回乡投资、修路架桥,积极参与和支持家乡建设。

  通过积极“引进来”,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泉州侨界积极参与家乡精准扶贫、民生补短板等事业,为家乡社会进步提供更广泛、更有力的支持。“在梅岭侨联会成立的同时,梅岭‘侨胞之家’捐赠达90万元。目前全镇侨亲累计捐助超200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事业发展。”晋江梅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起点,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泉州的发展蕴含着无限商机。大批海内外泉州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助推更多好的项目落地家乡。“利用华侨集中返乡之机推介家乡,我们也促成了5个意向投资项目,目前正积极协调跟进。”上述负责人表示。

  刚当选为梅岭街道侨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的许荣宣表示,家乡有两万多名侨胞,分布于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始终秉承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乘“一带一路”东风,海内外乡贤回乡将大有作为。

  走出去 推介泉州优势亦能助力自身发展 

  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促进侨乡经济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共融。相关人士认为,做好侨务工作,“走出去”和“引进来”有相当多的结合空间,对于海外华侨华人、侨务工作都有巨大的施展空间。

  泉州不仅有效发挥侨乡优势,广大侨亲积极回乡投资兴业,更以海内外泉州乡贤为桥梁和纽带,通过他们在当地的影响力,深化泉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泉州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东南亚侨胞众多。近年来,泉州与越南、泰国的商贸往来日趋密切。去年,泉州正式开通“泉州-越南-泰国”航线,作为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创会会长、福建省侨联委员会海外委员的柯尊法,在航线开通前一个多月,便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主动向在越闽商推介这条航线。

  祖籍泉州晋江的柯尊法在越南创立多家公司,常常往返于泉州和越南胡志明市两地,是一位资深的“越南通”。他所领导的越南福建商会成立两年多,会员总数已达300多家,覆盖包括食品、再生资源、汽车配件等多个行业。商会长期协助配合中国访问团赴越考察访问,积极组织、参与相关的商务活动,为中越的经济合作牵线搭桥;同时积极沟通和联系乡贤,开展各种乡亲联谊活动,为中越友谊发展贡献力量。

  柯尊法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包括东南亚、中东、南美在内的华侨华人提供更多的协助、投资机会。随着“泉州—越南—泰国”航线的开通,将助力泉州港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港口的作用,打造对接东南亚的商贸枢纽中心。作为泉州乡贤,他十分愿意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当地华人华侨、会员,以及国内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商务考察牵线搭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